勞工

中華快遞團協遲未有結果 工會批公司沒誠信還打壓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9月15日中華快遞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在交通部召開記者會,痛批中華快遞公司遲未與工會達成團體協約,甚至放任不適任主管打壓工會幹部。工會呼籲中華快遞公司上級單位交通部出來面對,應儘速要求公司與工會達成協議。

記者會現場由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副處長王世文出面接受陳情,王表示無論是交通部還是中華郵政公司,皆希望快遞公司能給予合理獎金制度。尤其9/20日即將召開董事會,也會將部分團協內容納入董事會討論。王表示據他所知,快遞公司與工會之間針對部分團協內容尚未達成協議,因此未達成協議的內容也無法進入董事會進行討論。

對此,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痛批,快遞工會從今年2月14日開始與公司開啟團體協商。至今歷時7個月、已協商4次仍未有結果,主要原因並不是工會不願協商,而是公司針對加點津貼、績效獎金、調薪制度等內容不斷跳票,且不斷推延進入董事會討論的時間,才導致協商困境。工會訴求交通部出面解決,避免爭議擴大。

記者會現場由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副處長王世文出面接受陳情。

中華快遞是交通部轄下中華郵政子公司,並由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單位共同投資,官方持股過半。目前全台員工200多人,工會會員人數逾170人,主要負責每日運送上千萬甚至上億元銀行票據,全台半數銀行票據交易業務幾乎仰賴中華快遞處理,包括: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第一、華南、彰化、富邦、高雄、兆豐、玉山、台新等。歷年來中華快遞爆發員工工作多年但月薪不到30K等低薪問題,以及公司大砍績效獎金等爭議,更導致工會發動罷工行動。

林昶志指出,自從2003年1月1日中華郵政「公司化」上路後,子公司中華快遞也面臨員工權利縮減等問題。像是2021年董事會決定砍績效獎金,以及2022年工會爭取調薪、公司也以砍績效獎金的方式應對,所幸經工會抗爭後保住調薪與績效獎金。今年同樣也是在團協過程中談不攏調薪與績效獎金等問題,且公司原承諾第三季董事會呈報並討論,日前團協會議中竟表示將延至第四季董事會再行討論,誠信跳票更是引來工會不滿。林痛批多年來中華快遞不斷上演薪資爭議,明明公司獲利,但是公司化的下場更是導致員工缺乏薪資保障。

「七個月下來談了四次團協,一點進度都沒有,每一次都說要由董事會決議!」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說。

「七個月下來談了四次團協,一點進度都沒有,每一次都說要由董事會決議!」林昶志表示,去年中華快遞工會罷工結束後(相關報導),勞資雙方開啟團體協約協商,此舉更能保障雙方權利,也能讓銀行客戶免於罷工危險以及衍生而出的社會成本。團協過程中總計共有22條草案須討論,內容分別是:五條總則制式條文、三條薪資內容、六條獎金制度內容、兩條工作權及人力補足內容、兩條工會組織與活動內容,以及四條附則制式條文。總計共有九條為制式條文內容,其餘十三條實質內容中,已有五條內容與現行制度相同,其餘八條內容雙方也已交換意見。然而7個月以來僅有總則共五條內容,以及一條攸關發薪日的薪資條文達成共識,其餘內容不是資方尚未同意,就是尚未進入討論階段。

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以「加點津貼」為例,過往疫情期間由於防疫需求、人力不足等問題,因此公司以送件地點額外計價,端看員工多跑幾個送件地點進行計算,即可領取加點津貼。即便疫情解封,人力不足等問題仍導致員工需多跑送件地點,原先工會希望參考疫情期間的發放標準,但公司竟提出「加班時數」版本,認為以加班時數替代津貼計算即可。工會認為此舉恐涉虛報加班時數等違法問題,也未符合津貼定義。

除此之外,以「績效獎金」為例,過往平均發放2個月績效獎金,後續勞資雙方已有共識朝固定月數發放,也就是發放2.5個月績效獎金,公司甚至在會議上承諾第三季董事會將提報此案,然而後續公司表示該案將延至第四季董事會再提報,此舉更是引來工會不滿。不僅如此,中華快遞公司更爆發打壓工會幹部的狀況。林昶志表示,遭打壓的中華快遞工會南區理事曾競模,因為協助大多數會員發起連署、提起主管周建儒不適任案,希望公司正視周建儒對員工造成的困擾與問題,沒想到事後公司不僅未處理不適任案,周甚至任意調動曾的工作路線。

曾競模指出,當初因家庭因素向主管與公司提出工作路線需求,無奈發起不適任案後反遭主管清算,導致他必須比平常更晚下班、難以兼顧家庭需求。他呼籲公司應注重員工心聲,勿讓不適任的主管繼續打壓工會與員工。林昶志表示,曾競模工作路線調動案目前已送不當勞動行為調解,有待後續調解過程釐清並保障曾的權利。最後工會呼籲,交通部等單位應盡快解決中華快遞公司誠信失效、勞資團協原地打轉等問題。

【延伸閱讀】
17年從未調薪的中華快遞員工

中華快遞營收成長卻連年低薪?   工會訴求加薪否則罷工(2021.09.15)

去年第一波罷工
中華快遞外包比正職薪水高   工會啟動首波警告性罷工(2022.07.03)
調薪扣績效獎金「一定暴動」 中華快遞工會不排除全台罷工(2022.07.06)
中華快遞集結全台會員 呼籲資方協商成功即不罷工(2022.07.1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76集|中華快遞罷工—公司賺錢員工低薪 不爽怎麼辦?

資方跳票、工會今年農曆年前抗議行動
中華快遞砍員工萬元績效獎金 工會將發動罷工、訴求加發1.5個月(2023.01.16)
中華快遞工會取得階段性勝利   籲公司信守承諾(2023.01.31)

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以「加點津貼」為例,過往疫情期間由於防疫需求、人力不足等問題,因此公司以送件地點額外計價,端看員工多跑幾個送件地點進行計算,即可領取加點津貼。即便疫情解封,人力不足等問題仍導致員工需多跑送件地點,原先工會希望參考疫情期間的發放標準,但公司竟提出「加班時數」版本,認為以加班時數替代津貼計算即可。

遭打壓的中華快遞工會南區理事曾競模,因為協助大多數會員發起連署、提起主管周建儒不適任案,希望公司正視周建儒對員工造成的困擾與問題,沒想到事後公司不僅未處理不適任案,周甚至任意調動曾的工作路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