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移工大遊行「打醒沉睡政府」 訴求廢仲介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楊鵑如

呼喊著「政府承擔、仲介滾蛋!」,台灣移工聯盟(MENT)昨(12/10)天下午一點舉辦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今年主題為「跨國聘僱沒正義,政府責任在哪裡?」控訴政府放任仲介壟斷市場,讓雇主移工雙受害,訴求政府承擔跨國聘僱的責任,廢除私人仲介制度。

遊行約近500人參與,隊伍自位於西門町的「勞動部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起,沿著漢口街、館前路、台北車站、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南京東路,抵達位於松江路上的勞動部,活動於下午4點結束。

主辦單位以躺在中型貨車上還帶著眼罩的巨型人偶「政府先生」,象徵31年來裝睡不醒、完全無視移工任何呼喊的政府單位,並以32個「大手掌」不斷拍打人偶,象徵移工、民團與台灣勞工希望早日拍醒政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惟棟表示,政府應承擔廢除私人仲介制度及提供移工充足公共服務這兩項責任。他指出,勞動部每次面對民團質疑私人仲介制度時,只會回應「已有直聘中心提供多元就業管道」,然直聘中心全台只剩台北一個據點,且只能協助「國內直聘」,完全無法協助移工從母國到台灣的任何程序,再加上私人仲介能讓雇主以低成本引進移工,而直聘中心卻讓雇主自己到不同機關跑程序,實際上只剩下「代收文件」的功能。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批評,勞動部對於私人仲介違法收取買工費的一貫態度是「只要有證據就會開罰」,將舉證責任壓在受害移工身上,導致明文禁止的收取「買工費」行為已淪為市場常態。

此外,劉曉櫻指出,政府31年來沒有提供任何公立且實質的跨國及在台求職服務,與移工相關的政府單位包括移民署、勞保局、健保局至今仍未提供多語服務,讓私人仲介可以安心繼續冗斷市場,甚至想使用直聘服務的雇主,還會被仲介勒索贖身費。

現場也有來自日本及韓國的民團聲援,日本青年勞動九五聯盟(POSSE)、韓國民主勞總金屬工會城西分會及國際家務工公會聯合會的代表上戰車呼喊口號「廢除私人仲介制度」、「Workers of All Countries,Unite!」


遊行終點來到位於松江路上的勞動部,並以中、菲、印、越四國語言發言。還有來自台南、高雄、屏東的印尼移工組成的樂團「南部鬧事團」(Southern Riot)用歌曲唱出移工經驗與心聲。樂團表演一首為移工遊行寫的新歌「來自印尼移工的情歌」(Lagu Cinta Dari BMI),歌詞中唱著:「我們在這裡覺得被忽視了,這不是您們(仲介)的工作嗎?協助我們維護我們的權益?事實上我們的權利被剝奪了,因恐嚇而噤聲。我們在這裡,要起身反抗,這個奴化的制度……」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黃姿華表示,台灣引進移工31年,所有管理成本都由仲介制度轉嫁給移工,移工的工作機會卻由仲介壟斷,移工來台前到來台後,不斷被仲介索取各種合法及違法「買工費」的費用,但是勞動部視而不見,要移工提出證據來申訴,但是「買工費」跟性騷擾一樣,非常難蒐證。根本問題是勞動部沒有拿出有效的公共媒合機制協助移工脫離仲介的控制,打破仲介對移工就業市場的壟斷,「勞動部根本是裝睡的人叫不醒!」

黃姿華說,移工遊行已舉辦11屆,呼籲大家再累也不能放棄,因為仲介制度壓在移工身上,不反抗就無法改變處境。

主辦單位最後讓所有聲援者及移工進行「叫醒政府」行動劇。由志工拿著手掌道具不斷拍打戴上眼罩、象徵「政府先生」的巨型人偶,「政府先生」看似被人民的抗議聲浪稍微叫醒、拿下眼罩,但當主辦單位詢問台灣政府是否要將25萬家事移工納入《家事服務法》、是否要解決75萬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的問題、取消移工聘僱年限、給予在台數十年的移工基本公民權,以及最大訴求是廢除私人仲介,政府應擔負起公共聘僱責任的時候,「政府先生」只是搖頭揮手「不解決」,繼續視而不見。最後所有人再用「wake up」(醒來)標語貼滿「政府先生」的身上,藉此告訴沈睡的政府,全民會持續關注移工議題。

勞動部發布新聞稿回應,現行引進移工管道多元,雇主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包括自行引進、透過直聘中心專案自國外引進或委託仲介公司辦理引進移工,引進方式仍宜回歸市場機制。

發展署則說明,今年7月起已主動專案訪查轉換雇主的移工,至12月底止將完成訪查263家仲介公司,瞭解有無超收買工費情形,截至112年11月底止,已裁罰9家仲介公司,依超收金額處10至20倍罰鍰及1年以下停業處分。勞動部呼籲移工及雇主若有遇到仲介公司超收買工費時,立即撥打1955專線申訴檢舉。

相關報導:
遊行前12/4記者會:檢驗政府機關「直接聘僱」功能,皆不合格
遊行前11/13記者會:違法買工費、雇主被勒索贖身費
遊行前9/4記者會:移工頻傳仲介鬼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