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移民/工

移工頻傳仲介鬼故事 民團撒鹽驅魔籲政府直聘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近期適逢農曆鬼門開,9月4日台灣移工聯盟等民間團體到勞動部抗議,痛批勞動部30年來過度仰賴私人仲介制度,彷彿打開「人間惡鬼之門」,放任仲介向移工超收費用等問題層出不窮,呼籲勞動部儘速改善。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成員翁倩文表示,仲介向移工超收的費用包括:引進仲介費、辦件費 、面試費、轉換費、買工費等,長年來不僅收費項目越來越多,甚至透過龐大收費體系進行分工,藉由傳話人、介紹人、車手、人頭帳等方式要求移工匯款,縝密的收費體系更讓台灣政府無從找出違法證據。追根究柢私人仲介產生的問題,源自於勞動部放任仲介流竄,甚至設計不透明的程序,以及複雜的雇主轉換機制等。實際上仲介收取費用並未提供合理服務,翁痛批:「每個月的仲介服務費彷彿浪費錢,不如燒給好兄弟!」

該如何避免移工受害?翁倩文指出每當民團向勞動部反映仲介問題時,勞動部往往以「設置就業服務站」為由回應。實際上服務站並沒有發揮媒合工作的功能,甚至有可能強制遣返移工。民團認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以及強化台灣政府就業服務功能,才能讓移工像個人、好好被對待。

本次記者會尾聲,民團也上演「撒鹽驅魔」行動劇,讓與會人員手拿鹽巴丟向仲介與牛頭(移工與仲介公司的中間人),期盼未來移工來台不必再透過私人管道,而是由台灣政府與他國政府直接聘僱(Government to Government,簡稱G to G)等方式進行,並進一步簡化文件流程、提供多語資訊的公文與法規等,才能更進一步保障移工人權與工作權。本次記者會同時是年底移工大遊行系列行動之一,民團表示從2019年起遊行訴求即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時至今日民團也將持續倡議,並將移工遭遇的仲介鬼故事陸續公開在網路上,期盼移工運動能像#metoo運動推動改革。

交給仲介好辦事?   民團痛批仲介形同吸血產業

「我們像是拋棄式商品!」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DCU)代表、菲律賓籍看護工Rhain表示,移工也是人,但是無論提出返鄉探親、想要一張像樣的床鋪、生病或懷孕需要請假、想要一頓像樣的伙食等需求,又或者是工作過量等問題時,上述提問皆不被重視也不被允許。只要移工想向雇主協商,仲介更是輕易地使用解雇或遣返等方式「丟掉」移工,他在現場分享會員Apol遭遇的仲介鬼故事。

Apol本屬家庭看護工,但一直被要求從事許可外工作,向仲介反映未果,直到Apol表示要打1955報案申訴,仲介才將他帶離該名雇主家。然而Apol回到仲介公司後,被迫在狹隘的倉庫生活,不僅沒有空間躺下休息,更無法使用廁所,仲介甚至要求他們就地鋪紙箱入睡。由於前雇主搞丟Apol的健保卡,此舉更導致仲介向他超收一筆補辦健保卡費用,Apol對此深感不滿並向1955申訴,然而仲介得知申訴事件後不斷對Apol發脾氣,也未歸還該筆費用。

歷經上述事件後,Apol不再信任仲介,他決定自行依循合法管道找工作。想不到有天Apol面試新工作回仲介公司時,等到半夜公司都不願幫他開門。最終Apol實在無處可去,只好撥打1955要求緊急安置,但勞工局並未立即安置反而打給仲介,仲介更向勞工局聲稱Apol預謀逃跑等。後來經由看護工工會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共同向勞工局爭取,Apol才順利獲得安置機會。

「我們像是拋棄式商品!」桃園市家庭看護工工會(DCU)代表、菲律賓籍看護工Rhain說。

移工轉換雇主的過程中,往往需要支付仲介一筆「買工費」,此費用的超收狀況更讓移工身心俱疲。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HMISC)接手個案、在台7年的印尼籍廠工Lintang表示,自身從2016年8月下旬來台工作,理應在屏東的資源回收廠工作,但是雇主要求他進行許可外勞動,包括每天必須餵牛、搬運3噸的草,以及製作1噸牛飼料等,工作粗重甚至無法休息。Lintang忍耐1年半後決定轉換雇主,當時即被仲介要求支付75,000元買工費。

Lintang先支付60,000元現金,後來仲介幫他安排到宜蘭工廠工作,每個月更從薪資裡扣除5,000元,歷經三個月才將買工費餘款付清。然而工作不到半年,雇主以工廠沒有需求為由要求解約,導致他再次面臨支付買工費的惡夢。Lintang提到,每當他需要轉換雇主時,仲介就會向他收取3萬元到4萬元不等買工費,若無法一次付清,仲介還會從新工作每月薪水中收取買工費餘款。反之若不願付款,仲介就會推延移工找到新雇主的機會。

綜觀移工面臨的仲介問題,Rhain指出打從移工們抵達台灣的第一天開始,即遭受仲介收取多項費用。他痛批私人仲介制度彷彿吸血產業,仲介藉由向移工超收費用獲取暴利,但是從不保證提供良好服務。Rhain提到,仲介負責申請居留證、各種聘僱相關文件以及安排體檢等,上述項目其實應開放移工學習如何自行申請與辦理,否則以現況而論,仲介更是透過上述手續層層剝削移工。Rhain認為當前台灣面臨高齡化及勞動力短缺問題,既然需要移工,就不應該讓私人仲介制度持續剝削移工。他呼籲台灣政府傾聽移工心聲,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才是當務之急。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HMISC)接手個案、在台7年的印尼籍廠工Lintang提到,每當他需要轉換雇主時,仲介就會向他收取3萬元到4萬元不等買工費,若無法一次付清,仲介還會從新工作每月薪水中收取買工費餘款。

仲介依法替移工申請資料?   還是反讓移工「被逾期」?

除了轉換雇主困難以及高額買工費問題,移工界甚至曾傳出遭仲介逾期等問題。菲律賓移工聯盟(KASAPI)代表、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Jane也指出,自己的朋友曾因仲介未如實辦理證件,導致居留證被迫逾期1年,最後甚至遭仲介擺爛。不僅如此,有的移工甚至已支付仲介一年期健保費用,然而仲介未如實協助辦理健保,直到移工生病住院才發現,更導致該名移工必須支付龐大醫療費用。

Jane表示自己的仲介雖然沒有上述問題,但當他遇到問題時仲介大多表示無法解決。甚至轉換雇主期間,Jane好端端地待在仲介公司,仲介竟向政府通報逃跑。「作為一名移工,我們在台灣努力工作,也應該受到合理照顧及保護!」Jane表示每當移工遇到問題,唯有支付更多費用給仲介,才有機會解決問題。然而問題發生時,仲介大多相信雇主說詞而不願理會移工。他強調唯有政府向政府直接聘僱、廢除仲介制度,才能確實保障移工權利。

「作為一名移工,我們在台灣努力工作,也應該受到合理照顧及保護!」菲律賓移工聯盟(KASAPI)代表、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Jane(左二)說。

TIWA研究員陳容柔表示,仲介導致移工「被逾期」案例層出不窮,他以2017年7月入境的L君為例,光是勞動部聘僱資料與移工實際勞動狀況兩者之間即有很大差異。L君從2017年7月初到2017年10月初歷經兩任雇主,此部分無疑義。然而從2017年10月初到2022年9月底,勞動部聘僱資料顯示L君轉換5名雇主,實際上L君在台北市某雇主底下工作,從未更換雇主。同時勞動部資料顯示,L君後期不僅轉換雇主,更由「一家人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但是仲介公司並未協助L君辦理居留證,導致他「被逾期」。

後續2020年11月TIWA接獲兩名移工申訴,同樣指出「一家人仲介公司」問題多端,代表人王堯立以看護工名義聘僱移工,其中一名被要求擔任個人司機,另一名移工更是被帶到台灣各地做油漆工等零工,倘若沒有工作就回到仲介公司二樓做手工藝。後續民間團體細細爬梳王堯立及其公司慣用手法,移民署也針對該仲介公司調查人口販運案。

2020年11月底,移民署到一家人仲介公司查扣移工居留證與護照,此舉更讓仲介直接向移工表示無法提供協助申請居留證等文件。陳容柔表示當時約有30位移工證件遭查扣,目前TIWA僅接獲6、7件,推測應仍有20多名移工被逾期,且問題未獲解決。即便後續移民署依人口販運法規調查該仲介公司,陳表示人口販運須包含限制自由等因素,由於移工並未遭囚禁等,因此後續該案以不起訴作結。然而仲介的一貫手法即是假聘僱、取得雇主資料與資格後,隨即任意調派移工,也未協助移工辦理居留證,明顯有違法事實。

TIWA研究員陳容柔表示,仲介導致移工「被逾期」案例層出不窮,他以2017年7月入境的L君為例,光是勞動部聘僱資料與移工實際勞動狀況兩者之間即有很大差異。

陳容柔指出,同一個仲介公司的受害者包括Cathy、Molly、Maya以及Joy。個案情況多樣,有些個案工作多月後,赫然發現仲介遲了半年、一年才辦理聘僱許可函,也未處理居留證問題。即便移工主動詢問居留證狀況,仲介的回應都是「不用擔心」、「已經在辦理了」等說詞。又或者該仲介公司曾要求雇主一次性支付半年或一年的移工薪資,直到移工實際詢問雇主薪資為何遲遲未發放時才得知,原來薪資早已被仲介掌握。不僅如此,甚至曾發生受害移工明明待在安置中心,未有任何勞動也未要求仲介協助,但仲介居然利用雇主資料,主動向勞動部辦理聘僱許可函。

陳容柔表示,長年以來勞動部未解決移工受害問題,更多移工甚至因此被迫違法,為了躲避警方查緝只能越跑越遠。現場更有四名移工現身,說明一家人仲介公司如何侵害移工權利。有些受害者表示出發前已支付許多費用,仍因仲介玩弄法律制度,導致移工被逾期、無法擁有合法身份。

TIWA研究員陳容柔表示,仲介導致移工「被逾期」案例層出不窮。

政府直接聘僱移工多困難?   民團籲各部會積極處理

前來聲援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孫克傳表示,德國、奧地利、韓國等已採用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的方式,為何台灣仍無法施行此制度,還讓移工深受仲介剝削?孫指出移工年所得也不過30萬元左右,甚至沒有年終獎金,政府更應設置良好制度保障移工權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指出,一直以來政府各部會都瞭解移工面臨的問題。像是2013年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內容也曾提到,移工的根本性問題在於仲介費過高,當時國際審查委員們也要求台灣政府應從制度層面管理仲介,然而時至今日問題仍未獲改善。

施逸翔表示,目前失聯移工來到歷史新高、約莫8萬人,即便移民署祭出高額罰金嚴懲失聯移工,追根究柢仍是勞動部的仲介制度,導致仲介與雇主站在優勢位置,更讓移工苦無保障。即便漁業署設定評鑑制度,看似足以對仲介發揮殺雞儆猴的功效,實際上進行評鑑或勞檢前,相關單位往往提早向仲介與雇主公告,此舉更顯示相關制度無法進一步檢驗仲介與雇主的狀況。

尤其仲介公司往往透過解散公司、使用新名字成立新公司的方式持續經營,也讓受害移工只有更多沒有更少。施逸翔表示,當政府提不出有效解方時,更容易導致移工界鬼故事層出不窮。民間團體也重申廢除私人仲介制度等訴求,並呼籲社會大眾持續關注年底的移工大遊行。

【相關報導】

2023移工大遊行系列活動

移工頻傳仲介鬼故事 民團撒鹽驅魔籲政府直聘 (2023.09.04)

仲介違法扣留廢聘函、逼簽賣身契從未開罰 移工雇主雙受害 (2023.11.13)

移工盟批政府7機關直聘失能 放任仲介壟斷、移工受害 (2023.12.04)

移工大遊行「打醒沉睡政府」 訴求廢仲介 (2023.12.10)

【延伸閱讀】

移工界鬼故事不是今年才發生……
2021.05.06 勞動部禁止移工轉職? 移工盟批:未來人力恐搶輸日韓
2021.02.22 仲介雇主疏失致3名移工恐遭遣返 勞團籲移民署出來面對
2019.11.03 菲越印移工赴三國台北辦事處抗議   要各政府廢除私人仲介制
2019.04.22 移工遭惡仲介騙失合法身份   今出面盼政府還清白、改善就業管道
2018.12.16 仲介違法收取買工費 移工怒吼:廢除私人仲介
2018.06.10 「我是人,我要休假!」 看護工工會要求落實週休一日
2018.04.29 印、台仲介違法超收費用 印尼移工要求公布黑名單 
2017.10.24 移工延長轉職期陷阱多 民團呼籲:應自由轉換雇主
2016.12.27 台灣遠洋漁業血汗滔滔 境外漁工要求適用《勞基法》
2016.04.13 外籍漁工遭扣不合理膳宿費 移工盟要求勞動部有所作為
2015.10.06 移民署推「查驗居留證APP」  移工團體痛批政策歧視、加深對立
2010.12.17 籲停止製造逃逸外勞 移工盟陳情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孫克傳表示,德國、奧地利、韓國等已採用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的方式,為何台灣仍無法施行此制度,還讓移工深受仲介剝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也指出,一直以來政府各部會都瞭解移工面臨的問題。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希望職工中心成員翁倩文表示,追根究柢私人仲介產生的問題,源自於勞動部放任仲介流竄,甚至設計不透明的程序,以及複雜的雇主轉換機制等。

記者會尾聲,民團也上演「撒鹽驅魔」行動劇,讓與會人員手拿鹽巴丟向仲介與牛頭,期盼未來移工來台不必再透過私人管道,而是由台灣政府與他國政府直接聘僱等方式進行。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