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校事會議調查員培訓要求做罪刑認定 陷其不義?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原標題:校事會議調查員培訓要求做罪刑認定 陷其不義?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明確回應,以正視聽

依據教師法制定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及資遣辦法」,明定對於涉及教師法特定解聘事項之教師,應組成調查小組對事實做認定,至於調查員培訓則由教育部負責。然而,此一項屬於對教師職場行為的「行政調查」培訓,研習者卻被要求要在調查報告中撰寫教師犯了刑法上的罪名,例如:傷害罪、強制罪、公然侮辱罪,彷彿把調查員培訓當成法官訓練所,要求對教師職場行為做罪犯認定,這不僅造成調查員對培訓內容感到困惑,基層教師獲知後也產生恐慌,本會請教育部應說清楚講明白,行政調查報告為何會成了犯罪報告?

要求調查報告寫出犯罪認定 是嚴重及不恰當的

近期全教總接獲許多參加校事會議調查員培訓的學員告知,在培訓過程中,部分講師引導學員應該要對涉及不當管教、體罰、霸凌的教師做犯罪的認定,例如:構成傷害罪、公然侮辱罪、強制罪等,並且案例範例所提示也如此。全教總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嚴重之事,等於把「疑似工作不適任教師」當罪犯來調查,是嚴重且不恰當的,有誤導調查員錯誤認定,更陷其不義。

全教總認為講師若僅是教導學員認識刑法上的構成要件,以作為案件重、輕的判斷基準,本無可厚非,但是要於調查報告上敘明構成何種犯罪,可能有違行政調查之分際,因校事會議的調查報告是行政調查,不是刑事偵查,更不是法院判決,行政法院的法官也不會在沒有經確定判決的情況下,直接認定教師是否犯罪。因此,在調查報告直接認定被調查者為刑事犯罪,不僅沒有必要也不應該,更會引起極大的紛爭。

全教總支持對「校園不適任教師」積極處理,但必須嚴正指出,校事會議調查員培訓涉及教師工作權,倘若僅強調學生和公眾利益,或僅誇大某些調查細節而造成調查員培訓誤解,或是完全不顧教師有工作權的法律保障,這是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嚴肅面對調查員培訓的錯誤引導,並應提出完整說明與澄清,才不會造成現場二十萬名教師的恐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