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報

死刑,並不安全(三):理解,行動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街報》提供(整理/周慧盈,照片來自網路)

對於死刑存廢的辯論,我們唯有更複雜地去理解當中國家的許可權、司法的正義、生命的價值、懲罰的意義、犯罪的形成,甚至社會轉型正義的討論,才能進一步看見實現死刑,其實是一個太過理想與單純的主張。

據最新《全球死刑報告》,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已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廢除死刑。截至2013年12月31日:

(一)完全廢除死刑:98國

(二)廢除普通犯罪死刑:7國

(三)實務上廢除死刑:35國

(四)保留死刑:58國

(五)廢除死刑(法律上或實務上)國家總數:140國

 

殺戮的艱難

11《殺戮的艱難》 | 張娟芬著| 2010 |行人

 作者張娟芬親身採訪死刑犯,讓大眾看見死囚在罪刑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並於此書回溯沸沸揚揚的2010年,剖析臺灣司法制度在執行死刑上尚存在的缺失與不健全,讓大家深思以暴制暴之下暗藏的問題。本書提供一個空間更寬廣的思考平臺,讓社會大眾能以更多元的角度來衡量生命的重量。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

日裔美籍攝影師Toshi Kazama(風間聰),從1996年起,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進行了八年的攝影計畫。在那些年輕的臉孔背後,他看到貧窮、破碎家庭、冤錯;犯罪與清白只在一線之間,死刑更顯得荒謬。Toshi還拍攝許多位受害者家屬,在他們身上看到,死刑不能平撫仇恨,在死刑之外,社會為他們做得如此之少。http://homepage2.nifty.com/shihai/report/kazama/photo1.html

 

公民行動:為鄭性澤,寄一封良心的信! 

 

9大家都說,死刑定案的,一定都是人神共憤,死有餘辜。請聽一聽死刑犯人鄭性澤的故事。

2002年1月5日,他和朋友一起去KTV唱歌,沒想到捲入了一起槍擊案,死者是員警。鄭性澤被當成嫌疑犯,熬不過刑求,他就自白了。

在鄭性澤案裡,那把殺害員警的凶槍上面,沒有鄭性澤的指紋;這個案子也沒有專業的法醫鑒定報告、現場鑒識報告、彈道分析、傷創分析。判鄭性澤有罪的證據,主要是鄭性澤的自白,和證人的證詞。

我們可以做什麼?至少我們可以寫信。

這個案子,疑問太多,正義太少!請為鄭性澤寄一封信,發出良心的聲音!http://chenghsingtse.taedp.org.tw/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