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卒人生

【獄卒人生】蔡鐵城 牽掛

圖文/林文蔚

親愛的妹妹:

妳知道嗎?我將離開人世的那一天晚上,妳是我唯一的伴侶,我拿出妳的相片看了又看⋯⋯
~蔡鐵城在妹妹照片背後寫下的遺書

「本名叫『金城』因為嫌棄『金』字太市儈氣,不夠硬朗,自己把『金』字改成『鐵』。」
「家人在死人堆裡尋尋覓覓,可是我卻一步也不敢靠近,我只會哭,挪著步伐,問大人有沒有找到哥哥?此時,同遭處決的難友家屬答:『這條褲子是我做給他的,就是他!』哥哥的臉腐爛了,冒著水泡。我們撥開身上的泥,慢慢清洗他胸前拳頭大的傷口。」
~蔡敏(蔡鐵城之妹)

這係我在世界上寫乎妳的最後一封批,我很對不起你,因為我無法度完成做妳阿兄的任務,我係一個對不起父母,尤其係對不起妳的阿兄。小妹,妳可能會怨恨我,可能會罵我係一個無情的阿兄,不過我相信,妳係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肖念我的親人,也係這個世界上真正會為我流眼淚的可愛小妹。
~蔡鐵城寫給妹妹的遺書摘錄

蔡鐵城原名叫做蔡金城,1923年11月3日生於台中縣,戰後參與台中『和平日報』的籌設,並擔任採訪記者,後來鍾逸人接辦嘉義分社業務,他即被派往嘉義擔任採訪組長,曾經進行調查採訪而報導了轟動的布袋事件(該事件是因國民黨特務封鎖布袋,引起居民抗議,警特開槍造成一死四傷)。

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發生前,他被調回台中總社擔任採訪主任;事變發生後,他帶職參加由台中市武裝民兵所組成的『二七部隊』,負責宣傳,在國民黨正規軍進入台中之前,『二七部隊』撤至埔里,與國民黨正規軍經過數次游擊戰後解散。

蔡鐵城在1947年5月間遭到逮捕,經台灣高等法院以「意圖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的『內亂罪』起訴,當時同案因涉及二七部隊而被起訴的還有鍾逸人、張水源、吳金燦等人。

他們是二二八大屠殺事件中被以『內亂罪』起訴判刑的最後一批,蔡鐵城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服刑一年多後,因國民黨蔣政權為了塑造『仁政』形象而提早獲得假釋。

他服務『和平日報』期間,因該報主要人員都是左派份子而深受影響,出獄後雖然當時台中的主要左派份子大部分都已逃出台灣,但仍有一些次要份子藏匿了一段時間後復出活動,蔡鐵城與他們時有往來。

1950年9月8日,他再度被捕,被指控涉入『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案』,該案的逮捕行動持續到1951年年初,涉嫌者多達三十多人,因為被逮捕的主要人士多是大甲一帶的人,所以一般將該案俗稱為『大甲案』。1953年9月6日被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