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災後重建

原住民團體拜會孫大川主委: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land17原住民團體希望原民會在重建的過程中能夠傾聽原住民在地的聲音,於是安排居民拜會孫大川主委,面對面討論重建以及安置問題。

來自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的胡雅各表示,目前嘉蘭村第一鄰到第六鄰只要下雨就不敢睡覺,因為上面有堰塞湖。目前工程只堆消波塊,只會讓河川變高,花了三千萬的經費,消波塊堆在河床上,大雨河水從下方沖刷,消波塊就會留走,所以希望重建河堤再疏濬。

新任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則請居民放心,現居地不會進行徵收,並且願意公開相關會議資料。如果要留在原居地不願遷村需要更多配套措施,會議決定希望現居地將來成為具部落色彩的文化空間,舉行祭典。而聯外道路的部份交通部也在進行,只要一搶通後面重建工作也都有了。

而中繼屋則是希望大家有一個安全的居所,讓大家對於後續的重建工作也能夠有思考與討論的時間與空間。安置的原則是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依照這個原則進行。

—————————————–

[新聞稿] 原住民團體拜會孫大川主委: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建立具有原住民觀點的重建模式

吳敦義院長組成的新內閣9月10日上任,民間社會最大的期待就是新內閣要做好未來災區重建的艱鉅工作。88水災受害地區的原住民團體以及其它地區的協力部 落組織,特主動要求原住民委員會協助安排正式拜會孫大川主委,以直接反應重建工作真正瞭解問題徵結所在,希望主管原住民行政事務的長官能傾聽、瞭解災區部 落需求,再推動相關政策。特別是「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一條規定,重建地區位於原住民族地區者,並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規定辦理,原住民團體盼望 孫大川主委能夠放下前內閣包袱,針對議題,歸零檢討,提出、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回應。

時間:98年09月24日(四)下午一點三十分

地點:行政院原民會主委辦公室(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172號)

與會代表:

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 Palri牧師(神山部落)
鄒族青年行動聯盟 陳友福發言人(來吉村)
高雄縣原住民族部落再造聯盟 理斷牧師、劉行健(勤和村)、打亥(民族村)
台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事務委員會 星.歐拉姆助理總幹事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希雅特.烏洛理事長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利格拉樂.阿女烏顧問、金惠雯秘書長
台灣原社 汪明輝社長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黃智慧董事
發起單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

聯署單位:鄒族青年行動聯盟、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高雄縣原住民族部落再造聯盟、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台灣原社、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 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長老教會泰爾雅中會、泰雅族馬里光.基那吉部落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 非政府組織聯盟、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灣環境行動網、綠黨、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民間司改會、 青年95聯盟、勞工陣線、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農村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靜宜大學南島民族研究中心、綠色陣線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擴大連署 中)等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