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

青年樂生捍衛院民人權 要求衛生署立即建橋、修繕

funbirth10青年樂生聯盟衛生署抗議行動

樂生保留自救會級樂生聯盟9 月16日至衛生署前,要求身為負起照顧樂生院區的責任,勿讓甫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樂生療養院成孤島,並且在17日招開的漢生病患人權小組會議上積極保護院民的權益,並且向捷運局立即興建聯外便道,確保院民出入與就醫安全。

樂生保留自救會級樂生聯盟9 月16日至衛生署前,要求身為負起照顧樂生院區的責任,並且在17日招開的漢生病患人權小組會議上應積極保護院民的權益,並且向捷運局立即興建聯外便道,確保院民出入與就醫安全。

樂生療養院大門口通往院區的主要道路已被完全封閉、位於機廠工地旁的小路也將於10月中封閉。院民屆時必須繞行機廠外圍長達2公里的道路才能進出,搬遷到新大樓的院民,須40分鐘才能到舊院區。

捷運局在2007年的協商方案中,表示連外道路至民國102年才會搭建,樂生保留自救會多年來一直強烈抗議,許多院民直接表示:『等到那時候才做橋,是要給鬼做的嗎?』暗示院民的生命健康稱不報那時候,必須在孤島中離世。

日前樂生療養院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除了對外的道路封閉,出入造成大障礙外,房舍持續崩壞毀損,甚至有出現巨大裂縫,危害到院民的生命安全,北縣文化局與文建會將責任指向衛生署,試問主管機關何時願意負起修繕責任,是否要等待出人命才願意正視此問題。

樂生院民陳再添懇求政府:「搭建連外便橋,別讓我的家園成為孤島,即使捷運已侵蝕了樂生院,我也希望能自力就醫、出門買菜、去新大樓、舊院區看老朋友。別讓我們在烈日、暴雨或寒風中獨自走那段遙遠的道路!」希望衛生署與捷運局遵守承諾,聯外道路興築前不得切斷院民入出通道。

衛生署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出面街受陳情書,表示將於17日漢生病患人權小組會議中將院民意見列入討論,並承諾與相關單位再次至樂生院區堪視。院民以及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希望衛生署以行動證明照顧院民立場。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