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五問說謊成性的不適任臺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

文/好勁稻工作室

本期《新新聞》〈柯文哲被貼上芭樂票市長的標籤〉一文報導柯文哲上任以來文資施政之跳票與舞弊狀況,過去已遭網友評鑑為市府局處首長最後一名、更遭民間團體評分不及格的文化局長倪重華,於回應媒體時表示「我敢說我是跟文資團體溝通最多的局長。文化局沒有立場,每個案子狀況不同,唯一的標準是《文資法》,指定登錄古蹟與否,也不是文化局長決定,要尊重文資審議委員的專業。未來有爭議的文資案將會進入Idea Taipei工作營討論…這是我們溝通的方式,不會獨斷獨行,文化局的角色是執行《文資法》,在執行前,我們會願意花時間做這些…未來嘉禾新村也要採取這個模式。」

對於倪重華於回應媒體時所提出嚴重背離事實的宣稱,推動臺北市僅存的自建型聯勤眷村-嘉禾新村的保存團隊好勁稻工作室,身為其「文化新政」下的受害者,本團隊必須逐點提出控訴與質疑!

一問倪重華:去年倪重華就任文化局長前,曾於萬華青雲閣公開宣稱上任後將立即邀請民團與媒體至各文資爭議點看過一遍,但半年以來,即便本工作團隊多次主動聯絡,倪重華卻從來不肯與我們見面溝通!請問倪重華敢言自己是「跟文資團體溝通最多的局長」的自信究竟從何而來?

二問倪重華:倪重華接任文化局長之初曾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的立場是「堅決捍衛文化資產」,為何才過了半年,自己的態度就變成「文化局沒有立場」了?試問柯文哲市長「文化立市」指導政策下的臺北市政府,需要一個「沒有立場」的文化局嗎?

三問倪重華:倪重華於報導中宣稱,指定登錄古蹟與否,不是由其決定,要尊重文資審議委員的專業,但柯P新政半年以來,文資大會從未依照柯文哲市長「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施政精神全程開放旁聽,會議記錄中最為關鍵的實質討論內容更是一概為(略)!試問關心文化資產的市民與團體如何能夠得知過程是否遭政治力介入?如何了解委員做出判斷之依據與過程?如何確知登錄文化資產與否卻如倪重華所言「不是由其決定」?

四問倪重華:將於七月底舉辦討論中心新村與嘉禾新村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至今籌辦單位僅於工作營進行前諮詢本團體提供意見及相關資料,並協助進行提供工作營學員參考的說明影片拍攝,卻未邀請在地辛苦耕耘的工作室參與三天的實質討論過程及最後的成果發表,本團隊成員秉持守護臺北歷史文化之單純熱忱,長期花費自己的金錢與時間、不求回報地投入嘉禾新村的調查研究,當初僅提供給文資委員作為審議參考的資料,如今文化局在工作營中使用這些訪查資料,我方團隊卻未得到應有之尊重,這樣踐踏民間團體用心與努力的作法,就是倪重華與民間團體「溝通」的態度嗎?

五問倪重華:倪重華於報導中表示未來爭議案件在執行《文資法》前會先進行工作營討論,試問完全不具法律效力的工作營能干預依《文資法》由文資委員專業決定的文資審議判決嗎?即將於月底進入工作營討論的嘉禾新村案,就本團隊目前所知,僅將針對於4/24文資會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高階官舍進行討論發想,而國防部的拆除工程已迫在眉睫,試問倪重華,從最初就非以「眷村」整體空間與場所精神為討論框架的工作營,又能讓早經黑箱程序處決、使得柯文哲選前所簽署「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承諾跳票、即將步上消失之途的嘉禾新村改變什麼?

 

附錄:嘉禾新村之文化資產審議過程

時間事件
馬英九市府時期(龍應台任文化局長)
2002年3月臺北市文化局委託聯宜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對全市69座老舊眷村進行文化保存調查研究,嘉禾新村以3.125分僅次於第一名的四四南村(3.375)與第二名的中心新村(3.25),排名第三。
郝龍斌市府時期(劉維公任文化局長)
2014年7月
2014.8.28
2014.9.29
2014.10.23

2014年11月

2014.11.17

2014.12.17

民眾提報嘉禾新村內五棟高階官舍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臺北市文化局召開五棟建物提報古蹟或歷史建築現場會勘
好勁稻工作室提報嘉禾新村全區為「文化景觀」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視察王秉五主持文化景觀會勘(出席委員:張崑振、王惠君、李乾朗,當天除開放工作室全程解說外,尚於會勘結束後讓工作室進行完整的保存價值說明簡報)
時為市長候選人的柯文哲親簽「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承諾書,同時收下保存價值說帖與工作室聯絡方式
文化局寄發文化景觀現場會勘記錄(因10月底辦理會勘時大部分建物尚未點交無法入內勘查,故文資審議程序暫緩至明年一月後,待建物點交後復讓文資委員進入建物室內會勘)
將接任文化局長的倪重華前往萬華青雲閣舊址,現場表示確定上任後將立即邀請民間團體與媒體至各文資爭議點看過一遍(工作室於現場親交說帖及聯繫方式,但倪重華從未兌現該承諾)
柯文哲市府時期(倪重華任文化局長)
2014.12.31
2015.1.13
2015.2.2

2015.3.4
2015.3.13
2015.3.17

2015.3.23
2015.3.24
2015.4.9
2015.4.10
2015.4.13
2015.4.20
2015.4.21
2015.4.24
2015.4.27
2015.5.7

2015.7.24-26

工作室至市府陳情,要求文化局將遭破壞中的嘉禾新村逕列暫定古蹟予以保護
文化局召開嘉禾新村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未通知工作室參與)
國防部召開嘉禾新村暫定古蹟範圍釐清現勘(未通知工作室參與),同日文化局公告將嘉禾新村五棟高階官舍列為暫定古蹟
國防部公告「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標案
國防部「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開標
文化局李麗珠副局長主持嘉禾新村文化資產價值鑑定專案小組會勘(出席委員:張崑振、辛晚教、米復國、薛琴,當日文化局僅讓工作室於會勘前進行三分鐘陳述,隨後喝止工作室於過程向委員進行解說,亦不同意進行簡報及回應問題,委員除五棟暫定古蹟及一座防空洞外,其餘建物均無入內會勘,違背郝市府時期暫緩程序之理由。會後文化局表示文化景觀範圍全區處於「暫定古蹟」狀態,國防部不得逕為處分,當日不會就本案做出實質結論,將續送大會審議)
倪重華於其facebook粉絲專頁提出將以「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討論嘉禾新村問題
選區議員參與選區立委於立院召開之協調會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召開嘉禾新村會前會
國防部「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決標,同日選區議員召開土地後續處置問題協調會
文化局寄發3/17專案小組會勘記錄,其中未載明工作室之書面意見。
國防部公告「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決標
李慶鋒議員辦公室協助於議會召開嘉禾新村與周邊地區都市防災與地區再生議題公聽會
文化局召開第68次文資會,未述明原由即僅登錄先前五棟暫定古蹟中之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對外發佈第68次文資會新聞稿
文化局於文資會召開兩週後始完成第68次文資會記錄奉核(除實質討論內容僅以一字(略)處理外,亦未載錄當日工作室之發言內容,且兩棟歷史建築之登錄理由竟將留待後續大會討論)
臺北市文化基金會預計辦理「Idea Taipei」討論嘉禾新村活化問題(工作室未受邀參與實際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