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對立法院洪副院長帶職參選總統之聲明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立法院第八屆第八會期開議在即,針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帶職參選總統一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有以下數點聲明:

一、身兼總統參選人難保副院長中立角色

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9條第1項所載:「黨團協商會議,由院長、副院長及各黨團負責人或黨鞭出席參加;並由院長主持,院長因故不能主持時,由副院長主持。」,這代表著副院長不只能參與黨團協商運作,更有機會主持黨團協商會議,主導會議走向及結果。又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所載:「院長因事故不能出席時,以副院長為主席。」

因此,以證所稅相關修法為例,如洪秀柱副院長主張之法案,無論是於院會或黨團協商審議時,同時身兼會議主席及總統參選人二職的洪副院長,要如何在會議中保持中立,現實上恐難以利益迴避,也難以排除有瓜田李下之非議。

二、競選行程副院長職務難兼顧 關鍵會期國會議事恐效率低落

立法院即將開議的第八會期為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3條所載:「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代表著本會期未完成三讀之法案,都將付之流水、重新歸零,因此本會期恐怕會有相當多的法案搶著三讀過關,立法院議事理應相當繁忙。

過去在院會召開時,立法院院長如有招待外賓、或是主持黨團協商會議等其他職務,院會會議皆由副院長代理主持。但如洪副院長將參與總統競選活動,還有時間主持院會會議嗎?如洪副院長持續身兼二職,王金平院長恐將要一肩扛下所有的院會主持及議案協商,並且只要有院長需要出席之外賓接待,院會就將停擺。以此公督盟可以預見立法院第八會期的議事效率將不忍卒睹,難保又會一事無成。

三、立法院補助挹注總統選舉 公費私用難避嫌

立法院院內委員原即享有每月近50萬元之人事費可支用,加上文具郵票費、電話費、油料費、服務處租金補助費等立法院皆有經費補助,洪副院長雖曾表示,其競選行程之交通費用皆由小額募款支出,但公督盟也要提醒洪副院長,除了交通費外,其餘費用也要能公私分明,如是否有以立法院資源印發寄送文宣、聯絡競選活動等等,都必須帳務清白,方能避公費私用之嫌。

綜上所述,為避免洪秀柱副院長於立法院第八會期開議後,因為身兼總統參選人之職務,導致分身乏術無法兼顧立法院副院長之職,或主持院會、黨團協商皆難以落實利益迴避,恐引起瓜田李下之爭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建請洪秀柱副院長,於立法院開議前請辭立法院副院長之職,以免上述爭議情形發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