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八十二集:人權立國的台灣 島上流亡的藏人

十月底臺灣人權促進會於蒙藏委員會前抗議,針對在台流亡藏人議題,呼籲政府儘速開啟個案審查,並修改《移民法》,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移民法的「落日條款」使2008年後來台藏人無法順利取得臺灣國籍,生活陷入困境。

一名從尼泊爾流亡至台灣的藏人表示,自己在西藏出生,宗教自由深受中共打壓,到台灣後仍有警察打電話給他,感到非常恐懼,「感覺我還在西藏裡面」。他持有的證件也不被蒙藏委員會認定為藏人。

《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規定,自1999年至2008年底來台之印度或尼泊爾地區無國籍人民,經蒙藏委員會認定身分後,應許可其居留;此條文使2008年後才來台的藏人不能獲得國籍,遭批「落日條款」。

誰是流亡藏人?藏人為什麼會流亡海外?為什麼藏人會離開西藏,前往印度、蒙古、尼泊爾或是台灣?藏人的身份該如何判定?誰來認定?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邀請來賓與您一同探討!

來賓: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