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反惡法濫權 要集會自由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2006年初,為反對當時政府對社運抗爭的打壓與追訴,由數十個團體聯合發起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簡稱集盟),聲援司法個案並倡議修改集會遊行法。然而十年過去,不變的是兩黨在野就喊修,執政就杯葛,而弱勢者依舊在拒馬前,在警棍下,在被告席上,為了自己發聲的權利,付出慘痛的代價。

從警棍、刑罰到罰鍰,從集遊法、刑法到社維法,國家機器打壓集會自由的工具箱五花八門,在抗爭者團結共鬥外,更有待全面性的制度改革,才有可能從國家手上解放街頭。因此除了近年來的苦主們現身說法外,集盟更提出:「修改集遊法、抗爭除罪化、警權要監督、街頭還苦勞」四大訴求,呼籲各政黨正視集會權的保障,並宣示將在選後持續追蹤相關個案,倡議相關改革與修法。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2月3日 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主辦: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光案五人被告、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永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主持:許仁碩(台灣人權促進會 法務主任)
發言:

「修改集遊法」周宇修(律師)
「抗爭除罪化」林靖豪(華光社區案五人被告)、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警權要監督」高涌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
「街頭還苦勞」林柏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Hydis工人抗爭案被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