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罰不到?日月光1億不當利得 二審被撤銷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去年高雄市環保局引《廢棄物清理法》罰日月光300萬罰金遭地方法院以「不適用廢清法、呈堂證據太薄弱」為由撤銷,昨日連引《行政罰法》追討1億201萬3867元不當利得也被高等行政法院以「環保局計算有誤」撤銷。

回想2013年10月1日高雄市環保局逮到日月光汙染事實,卻推遲至12月20日才懲處,環保局解釋是為了精確計算罰金,避免被日月光翻盤,甚至還找環保署協助計算,結果昨日判決完全打臉,一毛錢都罰不到。

高雄市政府表示還要再上訴,並指水汙法只提高罰則到2000萬還是太低,似有將責任推給現行法律之意。地球公民認為:

1.日月光汙染後勁溪罪證確鑿,卻連一塊罰金都不必出,沒有人必須為後勁溪汙染負責,實在是太荒謬!

2.日月光犯了大錯,縱使跟高市府有罰金糾紛,企業自己還是應該出面說明,你們究竟為此做了什麼彌補?負了什麼責任?

3.根據法院判決理由,顯示高雄市政府欠缺稽查採證與執法能力。一個全台關注的日月光都能逃脫處罰,其他更多違法工廠,環保局和環保署打算如何面對?如何提升地方執法能力?徒法不能以自行,否則再怎麼修法提高罰金上限,市府也還是罰不到。

4.後勁溪汙染至今無人復原,整個流域還有更多工廠,汙染事件不會自動停止。因此,我們呼籲環保署,優先勒令後勁溪沿線所有工廠加裝24小時水質水量自動連線監測器,並將監測數據即時上網公開,才能真正嚇阻違法行為;同時也應實施後勁溪汙染總量管制,還給後勁溪乾淨的面貌。相關新聞:

》蘋果新聞 http://goo.gl/3IeLtp
》自由報導 http://goo.gl/Dvs10g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