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2018首投族看「北一短褲反『服』從」運動

文 / 賴彥丞 (2018縣市長選舉首投族,台中一中校友)

短褲革命之火持續延燒,校園裡性別的那道柏林圍牆正在加速倒塌。北一女中學生在臉書成立「北一短褲自由陣線」專頁,不斷透過文字與自製圖表質疑校方的黑箱作業之程序問題並表達對性別平等的訴求。近日更是與景美女中學生(該校也有「黃衫學潮女不服從」臉書專業來爭取學生身體自主權)在西門町街頭宣傳「反『服』從」運動。而校方否決短褲解禁的提案,持續擁抱父權校規的作為令人遺憾與費解。

台北小綠綠質疑,全校三千多名學生,為何在百餘人的校務會議當中只占三席?為什麼那些師長、教官可以否決攸關學生權益的提案?實際上,這道「魔王關卡」充分凸顯出校方根本不想讓校園民主化,「開放學生代表列席校務會議並享有投票權」的作法只是為了應付外界對於校園民主的壓力而虛晃一招罷了。「反正那一丁點票數根本動不了我」,他們擔心師長威權體系遭到動搖,對關起門來躲在辦公室裡號令學生這種方式仍樂此不疲。

對於禁止學生穿短褲進出校園是為了學生安全的說法,筆者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於《自由時報》之《自由廣場》投書北一女何時解嚴?〉已充分說明其為無稽之談,在此不再贅述。不過,還有一種說法我非常不以為然,那就是部分師長認為「穿短褲入校違反明星高中的傳統」。唉,難道所謂「明星高中的傳統」窮得只剩下外表?去年畢業前夕,我與許多同學討論到「一中三年,台中一中有什麼優良傳統令你驕傲?」大家異口同聲認為是它的自由學風以及反抗精神(從創校之初反抗殖民統治到反黑箱課綱首開第一槍正是這種「傳統」之最佳詮釋)可從來不是在這身名校制服上。

近來轉型正義成為全國焦點,政大教官蠻橫撕毀學生傳單讓此一詞彙在校園之實踐也備受矚目,但我想難道性別平權不也是嗎?今日女校的「纏足式」校規,不正是受黨國威權政府帶來中國文化之父權主義的思想、制度禍害所致?落實校園轉型正義,撤移蔣公銅像是,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是,實踐性別平等亦是。

馬拉拉不因遭塔利班槍擊而退縮,反而更勇於為女權發聲,榮登諾貝爾獎最年輕得主。民進黨首位女黨魁率領全黨從谷底翻身,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國民黨如今也誕生首位女黨魁,「女力」旋風席捲政壇。女性打破成見、勇敢追夢,連子彈都擋不了,父權式校規想要束縛無疑是螳臂擋車罷了。

最後,以台北小綠綠們給了所有人一段發人深省的言論作為結尾:「若說『教育』的目的,是讓我們按照『權威者』(地位上權威,年齡上權威)的意願和期望,依照設定好的套路成長,那我們扮演的角色到底是『學生』還是『機器人』?教育是希望我們成為『清楚並追求自己目標的學生』還是只會『符合他人期待的學生』?這點是每個受教育者與教育者該深思的。」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