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扣件展風光開展 扣件酸洗工廠恐汙染路竹

文 / 新園農場自救會

4月11日「2016年台灣國際扣件展」於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展,扣件展光鮮亮麗,展現我國重要外銷成果,然而,位於我國扣件主要產業聚落的高雄,卻發生扣件製造商震南鐵線公司(即本次參展的扣件出口商「瑞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製造廠)正在位於路竹、阿蓮新園農場上蓋酸洗工廠、恐汙染當地優良農田的荒謬開發案。縱使鄉親指出震南鐵線公司不應蓋在農業區,以免有汙染當地土地的可能,高雄市政府卻表示震南申請設廠一切合法,淪為橡皮圖章,未盡到讓扣件產業與高雄環境共榮發展的責任。面對震南鐵線公司及高雄市政府把居民對於設廠可能汙染的擔憂採在腳底,新園農場自救會、數十位路竹阿蓮鄉親、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法律人協會一同來到「2016台灣國際扣件展」現場,表達對於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及高雄市政府的不滿,揭開風光扣件產業的黑暗面!

當地居民楊國華先生表示,扣件產業是產業,農業也是產業,既然都是人民賴以為生的產業,政府就應該有相應的政策讓各個產業都可以和諧發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讓各個產業可以在適合的地點、區位生產。高雄市既然是台灣重要的扣件產業聚落,高雄市政府自然要負責將具汙染性的扣件工廠引導至有相關環保設備的工業區中集中生產,讓產業整合能夠延伸到汙染後端,確保台灣的扣件產業在環境保護上也能夠傲視全球。但是在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於新園農場設廠一事,鄉親卻完全看不到高雄市政府在產業區位配置上的智慧!震南鐵線公司申請於路竹新園農場的優良農田設廠,周遭為大片農田,是台灣重要的小番茄、青花菜產區,本身區位選擇即不明智,但高雄市政府竟也同意其設廠,甚至與近幾年政府自己強調的農地農用政策背道而馳!

路竹農民鄭清智緊接表示,高雄市政府這般作為,完全就是大小眼,把農民當作次等公民!路竹、阿蓮鄉親都知道,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在新園農場如火如荼蓋的扣件工廠,因為酸洗及熱處理的製程,會產生酸洗廢水及酸霧。農民看天吃飯,應對各種天災已經是分身乏術,現在卻因為高雄市政府的卸責,甚至還要來苦惱工廠製造的酸洗廢水是否會汙染自己農田附近的地面水源或地下水,擔憂工廠製造的酸霧是否會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甚至是死亡。鄭清智不禁感嘆,也難怪現在願意務農的年輕人愈來越少,因為高雄市政府根本就是帶頭滅農!

除了高雄市政府,中路里里長鄭中泰也提及,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既然要到路竹新園農場設廠,就應該跟路竹、阿蓮鄉親多溝通,消除鄉親們對於設廠所產生的種種問題的疑慮,但震南鐵線公司卻並沒有讓鄉親感受到溝通的誠意。除了先前阻擋居民參加公開說明會的例子之外,面對鄉親質疑工廠旁道路過小,恐導致日後工廠出入口周遭新生路、環球路周遭塞車一事,也沒有任何積極的回應,完全將工廠周遭鄉親的生活品質視為無物!這樣的態度,要如何讓世代居住在路竹、阿蓮的鄉親相信震南鐵線公司設廠之後,會好好保護新園農場的環境?

新園農場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表示,震南鐵線公司(瑞滬企業出口)的汙染疑慮及相關爭議,自去年四月鄉親得知開始,已經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漫長的一年當中,鄉親嘗試用各種方法,包括參加公開說明會、陳情、抗議、甚至訴訟,都只為了讓震南鐵線公司及高雄市政府知道,扣件產業的利潤,不應該建立在對於路竹、阿蓮鄉親財產、健康、工作權的犧牲之上。然而,就是震南鐵線公司跟高雄市政府上述種種讓人寒心的行徑,才逼得路竹、阿蓮鄉親必須到扣件展來表達不滿!

因此,新園農場自救會及到場的路竹、阿蓮鄉親大喊「瑞滬(震南)酸洗退出優良農地!」,並特別提出三點呼籲:

1、各扣件買主應要求廠商出示CSR報告書及環保監測報告書,拒絕購買污染台灣環境的產品,例如由「震南鐵線公司」製造、「瑞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之產品,以避免可能成為往後汙染新園農產良田的幫兇!

2、高雄市政府應重新檢討「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設置產業園區計畫」的設置區位,負起保護新園農場良田的責任,讓路竹、阿蓮鄉親可以安心種田、健康生活!

3、扣件展主辦單位經濟部與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應提供所有參展廠商環境品質監測報告,以供買主購買綠色產品參考,鼓勵台灣綠色經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