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吳嘉浤:「野百合」豈甘為綠色執政服務?

圖 / TIDF

文 / 吳嘉浤(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

昨(5/6)天去看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開幕片「你為什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是綠色小組應TIDF策展邀請,在2016年,事隔26年才剪接出來的紀錄片作品。可惜的是,原本在鏡頭中具有階級、族群等弱勢關懷意識的綠色小組,於今完成的「野百合學運」一片,卻深受現下民進黨即將執政,以及,社會運動的能量集結為政黨輪替正當性的意識型態限制,把野百合學運的意義塑造為僅僅為打倒國民黨專制統治,講難聽一點,是在為今日陳菊、鄭文燦等民進黨政客抬轎。(真要講對野百合的問題意識,反倒不如公視製作的狂飆的世代系列紀錄片)

主辦單位這種企圖更是十分明顯,硬是邀了陳菊、鄭文燦兩位民進黨地方首長在映後致詞。事實上在野百合學運並無多少作用的陳菊更可以大方宣稱野百合學運造就了今日的台灣民主,將運動收為己用(綠色小組也十分配合的在片中特別幫陳菊剪了一段專訪),講完後便顧自離去,也不必承受後續幾位野百合參與者對於運動中左右之辯、運動成敗的質疑。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號稱民主人權鬥士的陳菊,在勞委會任內擋下勞團40工時的訴求、把新制年金政策給付打折、更在高雄市將爭取勞動權益的消防員徐國堯解僱,製造職場白色恐怖。我們也看到,鄭文燦統治下的桃園市消防局,至今一年仍無法釐清新屋大火六條消防員人命的過失責任,也在環保局首創全台唯一用來打壓基層清潔員的稽查大隊。這些違反民主的統治作為,又豈是一句時移事往得以帶過?

對於歷史,我們應該記醒,但不能耽溺,更要看出現在所謂的歷史塑造,是為何在服務?

可以一起看:
林恕暉:1990年三月中正廟學運–我的政治啟蒙
邱毓斌:想我的野百合糾察隊們
吳嘉浤:「野百合」豈甘為綠色執政服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