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黃金地段舊古蹟 嘉大學生巧思 救舊嘉義市公所

文 / 公庫特約記者陳淑敏

今日(6/20)上午,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與嘉義大學景觀系、視覺藝術系與南華大學建築景觀系師生於嘉義文創產業園區舉行《III體船》展覽開幕茶會以及「舊嘉義市公所活化再利用座談會」,多名嘉義市議員蔡永泉、戴寧、張秀華與新富里里長廖淑玲也一同出席茶會,表達支持保留舊嘉義市公所的立場。

本周五6月24日,嘉義市文化局將針對舊嘉義市公所召開最後一次文化資產審議會,決定舊嘉義市公所的命運。在審議會議之前,本周(6/20~6/26)於嘉義文創產業園區正展出《III體船》嘉大x南華學生設計展,其中嘉義大學景觀系學生以「舊嘉義市公所空間活化規劃設計」展覽主題,籌備兩個月的時間,為舊嘉義市公所提出各種活化設計方案,讓位於嘉義市黃金地段的老舊古蹟重現新生命!在36組的設計提案中,學生們多採取保留舊市公所建築方案,大膽提出各式「生活記憶」社區空間、「閱讀城市x雨水花園」以及「遊民職業再造中心」等創意空間提案。

DSC06745
主持人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以下簡稱救舊盟)林詩涵提及,今年2月嘉義市文化局審議委員會的決議為「以保存為原則,但希望市政府提出活化方案」,在此期間救舊盟不斷敦請嘉義市政府及財政處提出具體活化方案,但直到6月,嘉義市政府卻以文化局未確定舊嘉義市公所的古蹟身分,尚未提出任何具體活化方案。林詩涵說,在市政府的兩相矛盾下,舊嘉義市公所面臨最後一次文資審議會議前,還好有嘉大景觀系的學生展覽,以舊嘉義市公所活化設計為主題,賦予老舊建物更多新的想像空間,刺激大眾思考如何保留嘉義市的文化歷史記憶。

嘉義大學景觀系江弘祺老師希望學生不只是在學校做設計,而是能將設計理念帶入社會,引領公民參與城市公共空間,故以舊嘉義市公所為展覽主題;另一方面,江弘祺也強調在規劃過程中,老師們是以「中性角度」讓學生們自行思考舊市公所的保留或拆遷的必要性,舊建物的空間活化及區位發展又如何對社區鄰里產生效應。在不同類型的舊嘉義市公所活化方案中,有同學以產業角度出發,有的同學則以市民公共空間做規劃,也有同學強調此空間的政治民主紀念價值。

嘉義大學景觀系大三學生朱峻毅同學向大家介紹他的設計理念,他坦言初次見到舊嘉義市公所也覺得很「不起眼」,直到實際進行在地調查後,才發現這是一棟低調富有歷史內涵的建物,也充滿居民的生活記憶。因此便朝向「居民生活空間」規劃出發,以低調定位,不做過多華麗的包裝,導入靜態式的活動空間讓居民在此空間產生更多互動,營造新的生活記憶。

DSC06760

嘉義大學景觀系朱峻毅同學介紹他將舊嘉義市公所打造市民生活記憶空間的設計理念。

DSC06761

朱峻毅設計了親子活動空間「陀螺遊戲場」、議會體驗區等空間,希望居民能在此放慢步調感受舊市公所的魅力。

南華大學建築景觀系系主任魏光莒強調,這次的學生展覽主要是由大三同學自行籌辦發起,魏光莒個人也表達支持立場:「禮拜五最後一次的關鍵會議,一定要保留下來!這是一個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空間,我們不能忘掉我們的歷史,它也是嘉義市現代文明之初的指標,拆掉後人將無以自容。」

DSC06712

嘉義大學景觀系江弘祺老師希望學生能走出學校將設計投注於公民參與,打造城市公共空間的各種想像。

DSC06750

南華大學建築景觀系系主任魏光莒也表達支持舊嘉義市公所保留的立場。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發言人陳世岸表示,希望透過活動激起市民對於公共空間與公共財產的更多討論與不同想像。陳世岸說:「如果只討論市公所值不值得保存,那我會回問:『那你覺得嘉義市應該保存什麼?』當你開始思考,你的腦海就會開始跑出判斷標準,什麼該留什麼不該留。」他也坦言現階段很多人並不了解舊嘉義市公所,這樣把爭議丟到社會上是沒有交集的。救舊盟林詩涵也呼籲關心救嘉義市公所保留的市民朋友,能在6月24日本週五上午十點到嘉義市文化局,一同聲援舊嘉義市公所最後一次的文資審議會議。

DSC06741

舊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發言人陳世岸

DSC06709

救舊盟林詩涵也呼籲關心救嘉義市公所保留的市民朋友,能在6月24日本週五上午十點到嘉義市文化局一同聲援。

在下午「舊嘉義市公所活化再利用座談會」中,由嘉義大學景觀系三位同學朱峻毅、齊亮萱與林韋廷向大家分享他們的設計理念,與現場觀眾討論舊嘉義市公所的新可能,嘉義市議員鄭光宏也到場聆聽。同學們大膽提出各式活化構想,分別以「生活記憶」社區空間、「閱讀城市x雨水花園」以及「遊民職業再造中心」等創意空間提案。

座談會現場出現一位來自雲林虎尾的謝先生,救舊盟成員詢問他為何特地從雲林趕來參加活動,謝先生表示,他是嘉義農業專科學校(嘉義大學前身)第二屆的學生,因此對嘉義在地充滿情感,希望能聽聽學生意見,如何將舊嘉義市公所活化,也希望舊嘉義市公所能借鏡虎尾布袋戲館的改造經驗。

座談會由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郭盈良主持,郭盈良簡單說明近一年來舊嘉義市公所的狀況,經過救舊盟等團體多次抗議,去年8月文化局將舊嘉義市公所列為暫定古蹟,今年2月已展延一次,郭盈良說:「文化局要市政府提出活化方案,市政府又不提活化方案,沒想到現在居然是學生提出活化方案。」

DSC06791

 

朱峻毅以「生活記憶」為主題,希望把舊嘉義市公所的共同記憶轉化成一個生活空間使用,他設計了親子活動空間「陀螺遊戲場」、議會體驗區,希望居民能在此放慢步調感受舊市公所的魅力。

齊亮萱認為嘉義市現有的圖書館資源不足,希望嘉義能邁向閱讀城市,將舊嘉義市公所改造為市民的閱讀空間,更將建物戶外注入「水景花園」的自然意象,也有防災公園的效用。齊亮萱說:「現在的嘉義市公所被圍牆鐵皮給圍住,感覺它是一個沒有靈魂的空殼,被外界所排除的,與周遭的聯繫被阻斷。」齊亮萱期待水的意象為舊嘉義市公所注入新靈魂,想像下完大雨後的水景公園,倒映出舊嘉義市公所的樣貌。

DSC06802

齊亮萱希望透過舊嘉義市公所改造,將嘉義打造為閱讀城市。

DSC06775

齊亮萱將舊嘉義市公所戶外注入水景公園的浪漫意象。

林韋廷以「每下愈況」為主題,大膽提出將舊嘉義市公所改造為「遊民收容&職業再造中心」的構想。林韋廷說:「當一個空間閒置、破敗了,就如同遊民在路邊被鄙棄。希望透過設計喚起大家更關心社會發展的議題。我覺得嘉義市不缺什麼,全國負債率也最低。在嘉義市什麼都不缺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他也坦承,將舊市公所規劃成遊民中心勢必也要考量周邊居民的接受程度,但是把遊民接納進公共建築空間,讓市民不會對弱勢者貼標籤,這是他做此議題的初衷。

DSC06803

林韋廷以「每下愈況」為主題,大膽提出將舊嘉義市公所改造為「遊民收容&職業再造中心」,更設計一座大型噴水池貫穿舊市公所。

郭盈良補充道,在景觀系的課程設計中,老師曾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同學們揣摩政府、開發商、NGO的不同角色,體會不同單位對於同一空間的不同規劃立場。林詩涵認為遊民中心是很有意思的構想:「每個城市的精華地段以什麼為指標,用什麼樣的精神來展現自己?每個城市都想展現菁華地段,難道這個城市只有繁華嗎?這樣的設計不就代表,我們用公共空間去關照到這個城市的每一個人。」

在座談會最後郭盈良表示,像舊嘉義市公所等古蹟保存相關爭議,希望都能夠經過市民論壇的公開討論,政府能否有這樣一套公開透明的機制或平台傾聽市民的聲音?郭盈良認為,這並不困難,只在政府想不想推動而已。

DSC06818

舊嘉義市公所現況,外觀廢棄老舊,建築四周被鐵皮屋包圍。

 

展覽訊息:《III體船》嘉大x南華-二校三系期末聯展

時間:6/20(一)到6/26(日),下午13:00到晚上20:00

地點: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成品倉庫 (嘉義市中山路616號)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