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都更

【回應】淡水居民們給林全院長的另一封信

圖 /淡江大橋國際競圖-優勝模擬設計圖(中興工程顧問)

文 / 支持淡江大橋聯盟

親愛的林全院長您好:

不知您看了施云小姐那封信沒有?

對於業已完成環評、第一二標均已發包並動工、第三標由普立茲得獎者Zaha Hadid設計的世界新地標,竟然仍有人以影響夕照等等理由,透過一連串動作企圖阻擋,一定讓您匪夷所思吧!

施小姐文中的數據錯誤百出,您應該不會被誤導才是。

比如說,文中批評淡海新市鎮是個超級失敗的新市鎮計畫,所蓋的大樓房舍也只有三成進住率,並附了一張自拍的大樓點燈照。事實是,這張照早已被網友以同社區點燈照打臉(入住率至少七成),我們也不知為何隨意拍張照,就可推估整體入住率只有三成,如果入住率這麼差,已經營業且假日人滿為患的家樂福、星巴克、麥當勞、全聯、全國電子、寶雅百貨,如何持平損益?

又如,文中提到,淡水新市鎮房價不斷上漲,從個位數到現在的三字頭、四字頭。實價登錄點閱一下,這兩年新市鎮房價一坪約為20萬出頭,1字頭更屢見不鮮,施小姐想捏造房價飆漲的事實,我想,line一下您金融圈的朋友,應該不難得到答案。

再者,施小姐又提到,因淡水離北台灣的主要生活圈、工作區,也就是台北市,有一段不算太近的距離,又加上竹圍交通的天然瓶頸、捷運的擁擠不堪、冬天冷冽,皆是讓新市鎮發展遠遠不如其他臥房型城市的原因。的確,這些算是事實。但,淡海輕軌107年通車後,配合台北捷運計畫縮短淡水站的發車班距,捷運位置鬆了,搬到新市鎮的通勤族就會多了。而竹圍的交通,在淡江大橋與淡北道路開通後,往返新北市與台北市的車輛都將分流,交通順了,習慣開車的上班族,也願意搬到新市鎮來了。至於冬天,現在平地冬季最冷的地方,常常是板橋、新店,我們歡迎怕冷的人,搬來淡水新市鎮。此外,如果施小姐是淡水居民,她耐得住寒,何以別人耐不住呢?

再者,文內也提到,淡江大橋若通了,住的人更多,開車的人會更多,交通一樣塞。但施小姐又殷殷期盼新市鎮發展起來,不要成為失敗的新市鎮,真是另人甚感矛盾。

另外淡江大橋主辦機關已於環評做出自然生態維持與監控之承諾,相關對環境衝擊的質疑與想像,根本無法提出證據。還有,關於施小姐念茲在茲的淡水夕照,它確實是人人讚譽的天然美景,但我們相信普立茲得獎者Zaha Hadid建築師融合夕照的大橋設計,將會是這世上自然與人文相互輝映的傑出典範,也將具體展現建設得以完美襯托甚至凸顯天然景觀的代表作。至於夕照可否申請為文化資產這個答案,就如同我家窗外的落日景象,可否申請為文化資產,要求禁建窗外所有建物這個問題所顯示的道理一樣簡單。

施小姐還提到淡江大橋橋墩會阻礙排沙等橋梁安全問題,這其實如果沒有專業背景,其實就是落入自我想像而已。

因此,我們主張,淡水新市鎮是年輕人買得起的地方,是政府實現居住正義的最佳示範區,政府應該告訴年輕人,房價合理的邊陲區域,政府也會提供最便捷的交通、最適宜的居住環境,給年輕人一個得以成家立業的未來。

淡水新市鎮也應該是退休族適居之地,應該是政府實現銀髮樂活的示範區,政府應該告訴退休族,地緣上邊陲區域,除了有便捷的交通、適宜的居住環境,也有合理的房價。把市中心房子賣了,搬到新市鎮,不但退休生活無虞,政府以及年輕人承擔老年化社會的壓力,就減少許多。

最後,住淡水的人,都是愛淡水這環境的人,少數環保團體或個人,不能代表居民的聲音,代表居民的,是那些日日夜夜為這個地方付出、努力不懈的里長、議員與立委們。我們熱愛淡水、支持環境保護、更支持並期待淡江大橋通車後,一個更適宜居住的淡水,我們是一群支持興建淡江大橋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淡水、八里的居民。

延伸閱讀》

淡水居民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

淡江大橋爭議 一位老淡水人的心聲

淡江大橋爭議 一個年輕人的心聲

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回應「年輕淡水人的心聲」

支持淡江大橋聯盟:一場扭曲的反淡橋運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