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回應】淡江大橋爭議 一個年輕人的心聲

圖 / 交通部公路總局

公庫編按:日前一位讀者投書〈淡水居民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反對淡江大橋興建計畫,質疑其環評過程,淡江大橋恐破壞河口生態,且有過度開發淡海市鎮的炒房疑慮;關於淡江大橋興建與否,陸續也有其他淡水居民投書〈淡水居民們給林全院長的另一封信〉,表示支持淡江大橋興建,將有助紓解淡水交通保障在地居民。〈淡江大橋爭議 一位老淡水人的心聲〉則指出,淡江大橋的建設必須性,應與淡水新市鎮的開發與規劃一併檢討討論,並進行樓房總量管制。公庫歡迎各界投書,引發更多不同觀點與討論。

文 / 陳雙心

讀完一篇老淡水人(老蛋)的投書,眼淚不爭氣地流下。心裡想的是,時值中年的你們,在淡水還有個老家,很多年輕人,卻只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而我當初來到淡水新市鎮,想圓一個家的夢,其實是來自於小英總統2011年的競選承諾─執政後將致力改善淡水交通。

幾年前,筆者兩手空空,結了婚,生了小孩,生活過得去,但總覺得對妻小有些許虧欠。算算夫妻倆收入,惦惦小孩學費以及總總開銷,當時心想,兩三年後應該可以存一筆小錢吧,或許可以買個小坪數預售屋。打定主意後,自此過著連家人都不知道的咬牙日子,也開始尋覓買得起的房子。

記得那時打開售屋網站搜尋頁面,滑鼠居然下意識點進新北市,回頭一想,怎的,我倆不都在北市工作嗎?這種心理的酸,相信很多年輕人都經歷過。「從外圍找起吧」,深吸一口氣,然後堅強告訴自己,我要給家人一個家。

無奈,當時林口一坪32萬、三峽30萬,樹林都要29萬,而這些,已經是開車要一個多小時才到得了的地方。接著看到淡水,心驚,一坪才20萬。當天便帶著老婆開車疾馳,想看看到底是麼樣的地方,新蓋的房子還有這種令人「驚艷」的價格。原來,是一個偏遠、交通不便,尚在開發的淡海新市鎮。

來回看了這區域幾天,發現淡水好美,愛上這裡的環境,但是車好塞、交通不怎麼方便。就教在地居民,原來大部分的淡水人,若要到台北市或桃園工作,六點半就得出門,否則上班必定來不及。因為,淡水只有台2乙線連結市區,要往新北市,就得塞在往狹窄的關渡橋的車陣當中,更遑論遇到假日,淡水人就如籠中之鳥,想飛出透氣,很難。

不過,夫妻倆想到之後蔡總統執政機會很大,不論是淡北道路、淡江大橋,當時小英總統候選人的允諾,都讓我們感受到,應該可以勇敢作夢,政府應該會實現諾言吧。

淡水新市鎮的開發,原本政府的立意就是用來平抑房價、紓解市中心人口壓力。只是,捷運的延伸、淡北道路的闢建、淡江大橋的建設,屢屢因少數在地人與環保團體的反對而一再延宕。試想,一個交通建設貧乏的偏遠地區,年輕人為了付得起的房價搬遷至此,若交通建設無法積極發展,不僅對年輕人不公平,對在地人更不公平。

老蛋的文章說,公民社會,每個人都有權利與義務對政府的政策做監督與回饋,我完全同意。因為就在上個月底,淡水居民於網路發起成立「支持淡江大橋聯盟」,短短兩周便已超過兩千三百多人響應加入。事實上,這就是公民社會對於公共政策的強力表態,也是淡水居民長年以來所積累怨氣的噴發。怨的是,何以淡水人無法享有便捷的交通?怨的是,支持建設何以無故被冠上炒作房地產的大帽子?怨的是,政府對人民的承諾,何以遲遲無法實現?如此的怨氣,誇張地迅速在網路上漫延與集結。

身為一個淡水人,我的想法跟作者部分相同,卻也有些迥異。相同的是,淡水新市鎮需要一個大型醫療機構、也可以實現居住正義、更可以作為長照示範區。迥異的是,持續壅塞的交通,何以進行緊急醫療運送?冗長的通勤時間,何以吸引年輕人往房價便宜的區域遷移,實現居住正義?而長照所需的人力與資源,難道不需要便捷的交通支撐?

針對淡江大橋有無急迫性的議題,文中認為,等新市鎮人口入住超過五成再說,否則無經濟效益。試問,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淡水近幾年為新北市人口增加最多的地區,也幾乎為新市鎮新居民,倘若聯外交通已壅塞不堪,人口持續入住,一座需時四年方能完工的大橋,已僅勉強趕上人口增加的需求,若再行擱置,整個北海岸與淡水地區的交通,是否又將陷入另一種窘境?

另外一方面,「反對蓋橋護夕陽」的連署活動,其實早從2013年就開始,也就是在普立茲克獎建築師 Zaha Hadid的橋型獲選公佈前2年,迄今累積也僅2千多人,當初是以護夕陽的名義進行。不過,許多原本反對的人,看到了國際級大師能將淡橋與夕陽如此融合,成為絕美國際新地標,其實很想撤回連署,就如淡水在地作家路仁教授,便是從反對轉而支持。因此,要再次連署反對,也應該重新開始,聽聽最新的民意才是。

我會永遠記得,小英總統當時站在馬偕醫館前,對淡水人、對年輕人所做的承諾─「執政後將致力改善淡水交通」。因為,這個承諾給了我們許多年輕夫妻成家立業的勇氣,也承載了許多淡水人長久以來「終於可以不塞車了」的殷殷期盼。而年輕人居住正義的美夢,希望不要又被無故挑起的夕陽情節給輕易擊碎了。

延伸閱讀》

淡水居民給林全院長的一封信

淡水居民們給林全院長的另一封信

淡江大橋爭議 一位老淡水人的心聲

反淡橋護夕陽陣線 回應「年輕淡水人的心聲」

支持淡江大橋聯盟:一場扭曲的反淡橋運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