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彰化群醫號召診所插旗 齊挺縣府拒發台化燃煤許可

文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彰化十多位醫師上午齊穿白袍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在彰化各診所門口插上「反台化空污挺縣府拒發許可」旗幟,表達支持彰縣府從嚴審查台化生煤許可證展延案,並宣告醫師群將於9/11-14在彰化火車站前宣講靜坐連署,並於9月18日上午在彰化市舉辦「反台化污染 顧彰化健康」戴口罩挺縣府大遊行,呼籲彰化縣民和中部受台化污染的居民一起站出來,為終結市區燃煤和爭取呼吸健康空氣權益站出來,並呼籲魏明谷縣長該是落實小英總統所說「民進黨欠彰化人一個公道」的時候。

群醫和NGO上午齊聚黃人修牙醫診所前,現場一片挺縣府的旗海飄揚,黃人修醫師表示,看診檢查彰化兒童鼻孔發現鼻息肉比例高,二個至少1個有鼻息肉,跟彰化空污絕對有關係,尤其是離市民生活這麼近的台化!強調空污對孩子影響嚴重,更沉痛地說「彰化的孩子恐是癌症接班人!」,建議年輕父母若發現孩子用口呼吸、打噴嚏或敏感問題嚴重,宜自行用手電筒檢視是否有鼻息肉,早點發現問題,及早防護,更重要的是台化停止市區燃煤,去除彰化燃煤空污源。

%e5%85%ad%e8%bc%95%e4%ba%94%e5%85%ac%e9%87%8c%e9%9a%94%e9%9b%a2%e5%b8%b6

彰化師大周益忠教授表示,西雅圖的酋長感嘆白種人侵占他們的土地,但反問你們可以侵占我們的土地,但能佔領我們的天空嗎?如今台化在彰化精華區佔有土地,還以烏煙佔領彰化人的天空,每次在彰師大運動場看到台化那兩根大煙囪就火冒三丈,悲哀!空氣污染傷害彰化人的身體,讓彰化男性肺腺癌發生率全國第一,還有中風等種種身體疾病。台化已佔領彰化五十年,夠了,應將這塊精華區土地讓出來,讓彰化變得不一樣,翻轉彰化,也讓附近的學校-彰化師大、中山國小、陽明國中、彰泰國中、彰化高中、彰化女中等學生健康地成長。

葉光芃醫師表示,進步的城市不該有燃煤電廠,倫敦早已無煤,北京也已全面關閉燃煤電廠!彰化市區卻仍有台化的燃煤汽電共生廠,已嚴重污染彰化半世記是台灣之恥!六輕五公里內只有二所學校,台化五公里內有88所學校,20萬居民,影響人數比六輕更多!執政的民進黨應做進步的政黨,領導台灣走向進步的國家和城市,彰化要進步,不能有燃煤的電廠存在,總統蔡英文去年來彰化曾說「欠彰化人的一個公道」,縣長魏明谷是唯一可決定台化去留的人,希望魏明谷做出讓彰化進步的決定,替蔡英文兌現對彰化人的承諾。

錢建文醫師表示,詹長權教授研究六輕十公里內人口氣喘發生率為十公里外的1.3-1.6倍,而十年前2007彰化兒童氣喘發生率為10.4%,今年北彰化地區已上升到17%,成長速度驚人,台化在人口稠密區有燃煤電廠真的對健康有很深遠的影響。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長張淑芬表示,歡迎彰化縣各診所加入插旗和連署行列,可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04-7610518)和黃人修牙醫診所(04-7110130 )聯絡索取旗幟,並宣布9月11-14日在彰化火車站前有反空污宣講、醫師群靜坐和挺縣府連署行動,歡迎彰化縣民響應參與。而挺縣府大遊行將在9月18日上午9:30於彰化市成功公園集結,將遊行到彰化縣政府遞交陳情書,幫魏明谷縣長加油打氣,請其務必為縣民健康和彰化空氣堅持下去,歡迎中部受台化空污影響的居民,一起站出來挺縣府,要求拒發許可證,爭取無燃煤空污的藍天。

918%e5%82%b3%e5%96%ae

更多照片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airaction/photos/?tab=album&album_id=1445647528784352

出席代表:

周益忠(彰師大國文系教授)

黃人修(黃人修牙醫診所)

吳澄第(精神科醫師)

葉光芃(彰基婦產科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錢建文(彰基小兒腎臟科醫師)

陳長泰(陳長泰牙醫診所)

黃立賢(新高牙醫診所)

陳炳源(龍邸牙醫診所)

朱晉熙(京華牙醫診所)

黃博鴻(高新牙醫診所)

黃渝聖(彰基)

陳建明(卓牙醫診所)

許世興(員基)

鄭錡樺(黃人修牙醫診所)

許甘忠(正元內科中醫診所)

吳福枝(全德中醫診所)

參與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癌症衛教關懷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

插旗連絡窗口: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04-7610518 彰化縣民族路15巷5號

黃人修牙醫診所 04-7110130 彰化市大埔路409號

<反台化空污連署書可至各插旗診所索取及連署>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