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中華足協侵犯球迷人權進行式

圖/廖家瑞

文/憂心國內觀賽環境及球迷人權的一群人

2016的政黨輪替後,適逢里約奧運,結果讓台灣各個單項運動協會的荒謬作為,一一被公開在國人面前檢視。而各位知道嗎?一場即將侵犯人權的主場足球國際賽事,就即將在民進黨執政下的高雄市舉辦!若您看到中華足協(以下簡稱足協)預先將進場觀眾當成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從而設計出的「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球迷賽事攜帶物品管理辦法」,導致自行攜帶加油道具的球迷還必須向足協提出申請,供其查驗造冊才能進場觀賽,您還會覺得這裡是蔡英文執政下的台灣嗎?

事件緣起

於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國內群眾的台灣意識高漲,近一兩年起,在台灣足球的主場國際賽事中,開始有民眾自發懸掛出「台灣就是台灣」、「別再說中華台北」的布幕

然而足協除了在各場賽事,履次干擾懸掛「台灣就是台灣」布幕的民眾之外,更於今年6月2日,台灣男足對決柬埔寨男足的國際賽事上,禁止全場球迷在欄杆懸掛任何布幕,甚至在最靠近賽場的前兩排觀眾席上拉上封鎖線,嚴重侵害當天所有在場球迷的表現自由!

當日,就有民眾不願接受足協侵害表現自由的規定,義無反顧掛出WTC台灣旗。賽後,被當天現場亞洲足球聯盟(以下簡稱AFC)派任的競賽官員拍照存證,最後依足協新聞稿聲明被AFC罰款5000美金(亞足聯(AFC)對於6/2柬埔寨賽事政治性旗幟裁罰),但卻有熱心球迷在此事件後,長期關注AFC紀律委員會的相關訊息,發現在6/29-6/30的裁罰報告中,足協僅被裁罰2000美金,消失的3000美金不知去向([CTFA] 說好的5,000呢?? 怎麼變2,000??),足協對外公告的誠信也遭受質疑。

而有熱心球迷在詳閱國際足球總會(以下簡稱FIFA),及AFC的賽事現場安全及紀律相關規則後所寫出的評論(另可參照:敢問國際足協,什麼是政治?),發現唯一真正會被嚴格查禁的,只有涉及人身攻擊、宗教性、政治性、種族歧視和挑撥侮辱性標語的旗幟與橫幅,而其中涉及宗教性與政治性的認定更是難上加難,以至於幾乎沒有民主國家動用嚴格查禁行為的案例,是故足協在今年6月2日屢屢聲稱「不得懸掛任何加油標語」或「只能攜帶雙方會旗」的規定,以及「前兩排不得入座」的「國際慣例」,完全是為了限制球迷表現自由的一派胡言!

可悲的是,身為全國體育最高行政機關的教育部體育署,還在足協被裁罰後,舉辦座談會並邀請足協前來傳授如何管理球迷,荒謬至極!

變本加厲的「積極管理」

由於從下週三(10/5)開始,即將接連有三場足球主場國際賽事(註二)於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行,以致足協又開始擔心被AFC處罰,而想盡辦法要「積極管理」球迷懸掛布幕的動作,因此出現了這項荒謬的「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球迷賽事攜帶物品管理辦法」。辦法中不僅要求自行攜帶加油物品的球迷,必須在足協提供的申請單上填寫個資,敘明加油物的尺寸還得附上照片,甚至還規範使用加油物的音量大小,不僅造成球迷在比賽中與進出場館時的疑惑與不便,更嚴重的是,沒有任何我國法律的依據,就已侵害球迷的人權,且可能造成個資外洩之疑慮。足協想藉此管理辦法「積極管理」所謂的政治性標語,卻同時已嚴重侵害到全體進場球迷的權益。

關乎到現場觀賽球迷的表現自由,本就屬於只有我國法律才可規範的人權議題,然而FIFA與AFC僅為人民團體,亦不具備國際公法的主體資格,今天足協聲稱為遵守這兩個組織的規範,才制定這套管理辦法的說詞,卻完全忽略FIFA與AFC並非我國政府,也從未授權讓你制定侵犯人權的管理辦法。

再加上比賽場地原本就是公共場館,自有其場館管理之規範,今天足協僅為借用場地的民間團體,卻擅自設立這項侵犯人權的管理辦法,場館及其主管機關不需過問就讓足協為所欲為嗎?而身為全國體育最高行政機關的教育部體育署,竟然矇著眼睛拿稅金補助足協,來辦理侵犯球迷人權的賽事嗎?

目前這項越權且嚴重侵犯人權的管理辦法已在足協官網公告,一但足球界開始施行此惡法。勢必將推向其他運動項目,引以為傲的台灣民主更可能會在民進黨執政下蒙塵。誠望各位轉知身旁好友!一同拒絕僭越公權力,直接侵犯人權的管理辦法!

註:

1.依據足協公告網頁又稱「國際賽事加油物管理辦法」及「國際賽事加油物品管理辦法」,此處連結內文則稱「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球迷賽事攜帶物品管理辦法」,因此連結附有申請單供大眾評鑑,故以此為全稱。

2.

2016.10.05(三) 19:00國際女足友誼賽台灣女足 VS 泰國女足
2016.10.08(六) 19:00亞洲盃資格賽附加賽第二輪台灣男足 VS 東帝汶男足
2016.10.11(二)  19:00亞洲盃資格賽附加賽第二輪台灣男足 VS 東帝汶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