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將被強拆 「是什麼堵住林佳龍的嘴?」

文╱公庫特約記者江欣怡

台中市都市計畫後期發展區,自2005年解編後,共規劃成14個整體開發單元,當中有9個單元以「自辦市地重劃」辦理,也由於現行重劃制度的缺漏,使得各地自辦重劃區爭議頻傳。今(16)日上午,包含今年4月份房屋遭到強拆的自辦重劃受害者賴先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相關團體前往台中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聲援「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域內,即將被拆除的黎明幼兒園。

黎明自辦市地重劃案,是台灣目前最大的自辦市地重劃計畫,共約186.5公頃,登記的土地所有權人共2578人,當中有近700人持有的土地面積極小,遭聲援團體質疑是「人頭戶」。2008年,黎明自辦市地重劃案開了第一次的會員大會,邀集所有地主前來,選出重劃會理監事,並在第一次的理事會當中選出傅宗道擔任理事長。第二次理事會上,則將「重劃各項業務執行」委由理事長傅宗道所屬的「富有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e8%a8%b1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表示,迫遷本身就是人權議題,市地自辦重劃的制度面有許多缺失,像是法律規定七個人就能組成重劃會、決定重劃範圍,而一旦被劃入重劃區,原先土地的地主就被迫參與重劃、無法拒絕。現行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早在今年7月的大法官釋憲第739號中認定部分條文違憲,現今,位於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內、一向拒絕參與重劃的黎明幼兒園,竟仍被重劃會以「妨礙重劃施工、妨礙土地分配」等理由訴請強制執行拆除地上物,全案仍在上訴,最快卻可能將於11/21遭到強拆。許文烽希望中央政府可以針對不合理的市地重劃辦法進行修法、全面地檢討相關制度,也呼籲台中市長林佳龍不應逃避,市府應積極介入作為,將胡志強擔任市長時期至今的諸多爭議重劃案件一一進行實質審查,並且明確地承諾在所有市辦重劃爭議訴訟定讞之前不得強行拆除。

%e5%a7%9c

對比現今台中市政府與市長林佳龍以「無權介入私人產權爭議」為由的消極態度,長期關注台中土地開發案件的聲援者姜盈如「非常不爽」,她指出林佳龍過去受訪時曾多次談及市地重劃弊案,甚至明確地批評「自辦重劃其實問題重重,台中在這十年來,最大的土地利益分配集團就是自辦重劃⋯近14個單元都是自辦重劃,更大的利益在台中龐大的都市開發過程裡面產生的那種圈地。」然而,從立委身分成為台中市長並執政至今的林佳龍,現在卻對黎明幼兒園將被強拆的案件視而不見,姜盈如不禁質疑「是什麼堵住了林佳龍的嘴?」

xm3

此外,林佳龍上任台中市長後持續推廣「實驗教育」,多年來以「田野教育」方式進行幼教的黎明幼兒園卻將被拆,也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感嘆,認為市府想要成立的教育資源中心和基地,若能在具有多年相關經驗的黎明幼兒園內展開,會是相當具有特色的「實驗教育[1]」場所。對此姜盈如也補充,台中市府應重視保留黎明幼兒園的公益性,多年以來,有許多大學幼教系的學生前往黎明幼兒園參訪,幼兒園的教學環境、重視讓孩子與自然親近的教育方式,也讓許多人為之驚訝,近年來嘉義大學幼教系的教授更積極與園長林金連合作,希望將黎明幼兒園的田野、田園教育方式,規劃成一系列的MOOCs線上課程,讓這樣的理念和目標能夠有機會擴展、被更多人認識。

x94

同樣位於黎明自辦重劃區內的地主賴先生今日也到場聲援,賴家因要求「原地原配」的配地方案與重劃會進行訴訟的過程中,賴先生家的房子便在今年4/11清晨遭到強拆,而後法院判決賴家「原地原配」勝訴,然而,賴家的房屋卻早已被拆除殆盡、難以復原。賴先生以自己的案例說明自辦重劃的相關缺漏,認為應在所有法律程序皆完成、完備後再動工,才能避免一再發生類似的強拆問題。黎明幼兒園校友曾瓊芬則呼籲林佳龍親自走到幼兒園看一看,了解此處對於許多台中市民、校友的重要性以及黎明幼兒園多年來在幼兒教育方面耕耘的成果,「七個陌生人,一個違憲的法案,就能讓台中的民主蕩然無存嗎?」她問。

%e6%94%bf%e5%ba%9c

記者會最後,由許文烽代表將聲援黎明幼兒園的「公民告知書」交給台中市政府地政局重劃科長余俊政,並再次強調,中央政府應優先處理被判違憲的法源問題,同時,台中市政府也應對各自辦重劃案件進行實質審查釐清爭點,並且負起協調責任,要求重劃會在法院判決定讞之前,不得強拆仍有爭議的黎明幼兒園。對此,重劃科長余俊政表示,11/21僅是有關單位前往幼兒園「測量」而非拆除,台中市政府和黎明自辦重劃會溝通過後,對方也承諾會和黎明幼兒園坐下來談。姜盈如則質疑,黎明幼兒園方面由於擔心重劃會於11/21執行拆除,律師日前請法院補上公文說明當天僅是測量而非拆除幼兒園,法院方面卻沒有給予正面回應,令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與聲援者十分憂心。相關聲援者與聲援團體11/20也將在黎明幼兒園展開守夜活動。

【同步閱讀】黎明幼稚園爭議  許文烽:不只是要救文化資產還要救園長的命
黎明幼稚園爭議 何彥陞:自辦重劃造成社會對立
黎明幼兒園將拆 柯劭臻痛陳自辦重劃變調

【延伸閱讀】
向一所百年的學校致敬 懇請一同聲援黎明幼兒園
更二審敗訴  台中市地重劃區內黎明幼稚園恐被拆除
要小英救救迫遷戶 臺中鐵路高架通車典禮爆衝突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對抗市地重劃怪獸 公民團體要中市府踹共
民進黨政府迫遷不斷 小英家前人民絕食、以死明志

 

%e9%a2%a8%e5%ba%95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