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復興航空不玩了 勞工權益如何顧│公庫電子週報第七十一期

%e9%9b%bb%e5%ad%90%e5%a0%b1banner

焦點對談

復興航空2014年和2015年相繼發生空難,爆發空服員不敢再飛的離職潮。當時空服員被復興航空追討30萬元左右的違約金挨告,吳律師就是當時空服員的委任律師之一。威航解散停飛,吳律師也擔任空服員的勞方代理人,以列席的方式參與勞資協商會議。如今,復興航空航空無預警停飛,解散消息還是由員工於21日媒體向民航局證實、大幅報導的情況下才終於得知,上千名興航員工該何去何從?這樣的現象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公司關廠,員工總是最後一個知道,我們的法規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權益又有什麼保障?我們會不會也有相同的命運?燦爛時光會客室主持人管中祥專訪吳俊達律師,一起討論興航大量解僱 勞工權益如何顧?

焦點議題

01

興航丟包勞工 工會爭取資遣費優於勞基法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昨(24)日二度前往興航總公司召開勞資協商,爭取資遣費以年資一年一個基數計算… (閱讀全文)

 

02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復興航空11月21日無預警停飛,接著隔天宣布解散,除了不少投資客將面臨股票成為壁紙、台灣航空產業也受到影響… (閱讀全文)

 

03

【投書】復興航空解散!錢、責任,該怎麼算?
關於刑事責任的部分,復興航空面臨解散,民眾也許會有些擔心,認為復興航空高層可能涉及的刑事罪責是否就會因為公司解散而消彌呢?…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4

反對立專法 高雄同志遊行萬人挺平權
第七屆高雄同志遊行以「勞師眾動」為主題,強調職場與校園的性別平權,玫瑰少年葉永鋕母親陳君汝及多位同志「櫃父母」…(閱讀全文)

 

05

女教師裸身挺同志 鄭敏:我是抱著解雇的決心做這個行動
今年的遊行以上空的姿態現身,首先先感謝思伶的邀請,原本對於遊行沒有什麼特殊的準備… (閱讀全文)

 

06

居民、社團強護家園 法院、重劃會暫緩履勘黎明幼兒園
11月21日法院行政執行單位執行官、重劃會代表與重劃會律師在警方陪同下到場現勘,但遭聲援團體與記者們包圍… (閱讀全文)

 

07

黎明幼兒園強拆暫緩 週三召開四方協調會決定命運
確定法院暫緩測量後,園方與陳情民眾轉向台中市政府,要求市府補正調處程序,重申原地保留、重啟調處、停止強拆3訴求… (閱讀全文)

 

08

中市府宣佈緩拆 黎明幼兒園暫露曙光
黎明幼兒園拒絕參加自辦重劃官司敗訴,法院原公告拆遷期限為11月21日,在各方聲援之下,擋下法院測量… (閱讀全文)

 

蔡英文與珍古德對談 反砍假青年場內舉牌抗議09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今(22)晚在台科大舉辦《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由黑猩猩研究專家珍古德與總統蔡英文對談… (閱讀全文)

 

10

超勤40小時 沒錢沒假有嘉獎 警察:補人力、降工時
警察也要正常工時,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11/24下午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前抗議人力不足、績效浮濫和超時工作等原因… (閱讀全文)

 

11

王文淵批反商民粹當道 環團:你還有臉講台灣反商?
台灣空汙連十天紫爆,來自中部的環保團體、養殖業者今(21)日北上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和環保署面對連日紫爆毫無作為… (閱讀全文)

中油選址觀塘工業區建天然氣接收站 環團憂藻礁遭活埋12
中油公司近日宣布將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國內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此舉恐將大肆破壞大潭里沿岸的藻礁生態… (閱讀全文)

 

13

《長照法》2.0修法管制市場 立委:「照顧老人不是商品」
《長照法》中規定,長照機構必須在5年內改制為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否則不得營運,引發許多長照機構業者不滿
 (閱讀全文)

 

14

【投書】香港 : 反抗政府清洗立法會!
工黨立會議員張超雄形容今次事件「完全是一場政變,不過是由當權者所發動的」…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e6%b6%88%e5%a4%b1%e7%9a%84%e8%b2%a1%e5%af%8c%e8%ae%93%e4%ba%ba%e5%be%88%e3%80%8c%e9%9d%a0%e5%8c%97%e3%80%8d

%e6%99%b4%e8%80%95%e9%9b%a8%e8%ae%80-%e5%ba%b6%e6%b0%91%e7%9a%84%e5%8f%8d%e6%8a%97-%e8%a1%9d%e6%92%9e%e8%88%87%e5%87%9d%e8%81%9a%ef%bc%9a%e7%b6%a0%e8%89%b2%e5%b0%8f%e7%b5%84%e5%8f%a3%e8%bf%b0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