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反對立專法 高雄同志遊行萬人挺平權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第七屆高雄同志遊行今(11/26)登場,以「勞師眾動」為主題,強調職場與校園的性別平權,玫瑰少年葉永鋕母親陳君汝及多位同志「櫃父母」、支持婚姻平權的長老教會青年陣線也到場相挺,針對婚姻平權議題,現場發起「一人一信寫信給立委」活動,表達支持修《民法》、反對另立專法的立場。

遊行隊伍下午2點自高雄勞工公園出發,行經中山路、五福路、文橫路,最後繞至三多路再返回出發點,自2010年第一屆高雄同志遊行以來,今年首度破萬人,包括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各大學性別社團、時代力量、綠黨皆參與。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18-45

不要「種族隔離」專法 高同遊挺《民法》修正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發言人黃楷翔說,回應近期婚姻平權法案在立院屢遭阻撓,高遊盟發起寫信給立委的行動,點名高雄市立法委員林岱樺、管碧玲、邱議瑩、邱志偉、李昆澤、趙天麟,呼籲應直接修改《民法》而非另立專法,直言「柯(建銘)總召說不希望同志修法讓反對者受傷,但是同志結婚,到底傷害了誰?」

今年6月女同志配偶Cindy與Lana透過試管嬰兒技術,迎接2位家庭新成員,但受限於台灣法令,在法律上只有一人是單親媽媽,另一人完全沒法律關係。同遊當天Cindy的父母來到現場,登台呼籲中南部支持婚姻平權的朋友要發揮力量,打電話、寫信給選區的立委施壓。

上週婚姻平權草案公聽會反方以《原住民基本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為借鏡,希望同志婚姻比照辦理,另立專法不要修改《民法》,身心障礙同志團體「殘酷兒」創辦人Vincent直斥此舉「可笑」,他強調《身障法》是針對福利而非基本人權,另立專法是「種族隔離」的歧視,等於視同志為次等的群體。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李姓成員也說,所謂特別法,是給予弱勢者更多保障的機制,若欲落實婚姻平權讓人人都平等,應該直接修改《民法》,讓所有人都獲得平等的權利,莫用另一種隔離制度,繼續歧視少數。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17-03

葉媽媽:同志是天地創造出來的

睽違6年,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母親陳君汝再次放下農忙,現身高雄同志遊行,為婚姻平權議題發聲,她指出,同志是天地創造出來的,應該享有結婚的基本人權,諷刺部分反同團體以「幸福婚姻」為名,卻行歧視之實。

2000年4月20日,葉永鋕在音樂課下課前5分鐘去了廁所,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因為「不一樣」而被同儕霸凌,直到倒在血泊中,「葉永鋕」3個字是台灣性別教育史上最讓人心痛的名字,這起事件也促成了將《兩性平等教育法》修改為《性別平等教育法》,納入多元性別的觀念,並明定:任何人不因其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或性別認同等不同,而受到差別之待遇。

「你們可以大哭,因為國家、社會讓你們失望了。」葉媽媽說,台灣同志遊行走了十多年,每年都拿彩虹旗在路上揮啊揮,卻還是盼不到婚姻平權,也勉勵群眾不要氣餒,「今天的挫折、今天的失望,是以後同志的歷史啊。」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14-38

因著愛不會孤單 基督徒青年挺同志

高舉「基督徒莫將自己信仰價值強加他人之上」口號,長老教會青年陣線聲明,婚姻是為人而設、不是人為婚姻而設,基督徒要傳遞釋放的福音,而非定罪的戒律,也批評許多基督教團體、牧長利用大量不實資料及謊言恐嚇、煽動教會的信徒,背離了耶穌基督與弱勢站在一起的精神,他強調教會不是仇恨的象徵,應該成為愛與盼望的記號,呼籲友善的基督徒站出來,讓社會知道不是所有基督徒都只關心別人床上的事、阻撓別人獲得幸福的權利。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13-02

勞!師!眾!動! 為教育、職場平等而走

高同遊邁入第七屆,今年關注教育與職場議題,黃楷翔解釋,台灣在性別議題的立法看似進步,不過仍未充分落實,雖然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別平等工作法》,教育現場仍有許多恐同、扭曲性平教材的言論,職場也普遍缺乏反歧視的教育訓練,他說,這次就有報名參加遊行的學生社團,家長在上街前夕接到導師電話,希望能勸阻學生參與遊行。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說,身為老師,有義務讓孩子認識多元性別;高同遊主持人坦言,如果從小就有老師告訴自己,成為同志並不是錯的,性別可以很多元、有很多種,也許就不會讓性別少數族群的處境這麼艱難。

「這是屬於我們的日子,我們應該勇敢站出來」,Vincent補充,校園的性別教育已經迫在眉睫,除了教導同志議題外,也必須更多元,例如讓學生認識「殘酷兒」,了解身心障礙人士中也有跨性別,而且長久以來受到極大壓力與迫害。

「扮裝皇后」Mangelica為身在職場仍躲在暗櫃中的同志發聲,強調個人工作能力無關性向,不需要特別隱藏,更表達盼望看到台灣社會改變的心願,至於如何改變?他直言:「It has to start with you here today.」

同志議題不只有同婚! 反迫遷、勞團發聲

高同遊萬人集氣,在一片彩虹旗中,也有民眾手持「反砍七天假」、「陳菊怪手停下來」標語聲援,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六六直指,同運不只是性別運動,因為同志也可能是勞工、或成為迫遷戶,所以不能只關心成家這件事,畢竟台灣不斷發生已經「成家」的人,還是被政府剝奪家園,例如高雄大溝頂、果菜市場,或是台中黎明幼稚園的迫遷案例。

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在遊行中現身,前住戶薛瓊美說,雖然家已經被拆光光,還是會持續上訴,也因為認同婚姻平權,才上街相挺。

大高雄總工會成員鄧宇佑更上台高呼「我們要成家,拒砍七天假。我們要成家,不要拆我家」口號,強調不論性別、勞動或迫遷議題,都要為改變週遭不公平的歧視及壓迫一起努力。

高市府升彩虹旗 遊盟提四訴求

同志遊行當日,高雄市政府悄悄升起彩虹旗,對此黃楷翔說,南部是台灣反同婚大本營,相較台北市一週前告知、台中市將升旗整週表達支持,高市府究竟有多少決心面對反同勢力還有待觀察。高雄遊盟也向高雄市政府喊話,提出4點訴求:

1.教育局應徹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實施現況,並規範其退出校園。

2.教育局應針對技職教育體系之公民課程及專業科目加強性平課程實施。

3.勞工局應調查並公開市府各相關單位性別主流化課程實施狀況(包括講師及講題)。

4.勞工局應對一般商家及企業進行勞動檢查(尤其服儀和職務分工等項),以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

延伸閱讀

勇敢的母親 給同志小孩的話
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是被愛的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20-59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9-20-4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