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都更

居民、社團強護家園 法院、重劃會暫緩履勘黎明幼兒園

動態影像: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團隊/王俐婷、陳佑禎、翁倩文
靜態影像:臺南藝術大學影像維護所團隊/何彥廷、劉瑞琪
文字:翁倩文

11月9日台中黎明幼稚園收到重劃會擅自張貼11月21日開始執行拆除公文,而台中黎明幼稚園林園長多次申請拆除延期未成功,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東海人間工作坊等民間團體陸續加入擋拆行動。

11月21日當天法院行政執行單位執行官、重劃會代表與重劃會律師在警方陪同下到場現勘,但遭聲援團體與記者們包圍,聲援團體主要訴求為「立刻停止強拆」、「重新調處」、「將幼稚園用地規劃為文教區」,而重劃會抵擋不住群體壓力下決定延期現勘,法院承諾下次現勘會照常寄發公文。影片內容為三機紀錄剪輯成,完整呈現擋拆行動過程,文字為影片大綱:

3:44執行官:我們今天只是履勘測量,我們今天不會做拆除的行為,我們希望今天能讓執行處完成履勘測量的程序,至少今天讓我們完成履勘測量。

4:12林園長:我們沒有2500萬,我們的土地被扣押沒有2500萬。

5:24執行官:我們執行處立場比較單純,我們就是依法律進行。

7:07柯律師:由於之前同樣是黎明自辦重劃賴家受到凌晨4點強制拆除,希望法院能審慎把關都發局的拆除計畫,不要護航拆重劃會拆除動作。我們也會要求市府進行調處,補正程序。

img_0576

09:33執行官:債權人有甚麼意見要表達?

10:06重劃會:我們重劃會希望道路、公共設施盡快完成所以會依照法院判決內容來執行,今天由法院、地政做履勘測量,後續配合法院的進行。

10:46執行官:執行程序由債權人申請我們會去安排,測量是我們進行的階段,我們今天只是單純的測量,希望當事人能配合程序。

17:40重劃會與執行官討論後決定延期測量

17:40姜志工:今天沒有測量,所以法院是否可以保證到下一次測量前不會有強制拆除動作?

18:05執行官:我們法院原則上會照程序走,不會說有突襲。

18:25洪箱:你說甚麼是可以拆時麼是不可以拆,標準是甚麼?

20:25執行官:因為重劃會是強制執行申請方,我們才會來,在執行程序裡面,我們不會說突然來拆。

20:48聲援者:在法院測量之前重劃會來拆違不違法?

21:14執行官:如果在執行程序這樣做當然是不合程序。

21:26姜志工:如果重劃會在測量之前來拆到底合不合法?

21:30執行官:如果有甚麼法律上賠償問題,不是執行處負責,我們只確保按照法定程序走。

22:00姜志工:哪個單位可以承諾在測量前不可以拆?

23:10執行官:如果重劃會自行來拆,涉及到損害賠償的問題,那當然是民事損害賠償。

23:15姜志工:所以執行官你意思是說,如果他來強拆的話,我們只能自己去提告,法院不能阻止他們做任何事情?

23:40聲援者:我拆你家,只能提告是這樣嗎?

26:49執行官宣布延期測量離開

26:50姜志工:不好意思執行官,我們要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如果你們要再來進行測量,你們會先發公文嗎?
執行官:沒錯,是!

離開結束


因為記者多,站位處難以掌握雙方答辯,故畫面多為局長回應,一刀未剪中立呈現溝通過程。

【了解必讀】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同步閱讀】黎明幼稚園爭議  許文烽:不只是要救文化資產還要救園長的命
黎明幼稚園爭議 何彥陞:自辦重劃造成社會對立
黎明幼兒園將拆 柯劭臻痛陳自辦重劃變調

【延伸閱讀】
向一所百年的學校致敬 懇請一同聲援黎明幼兒園
更二審敗訴  台中市地重劃區內黎明幼稚園恐被拆除
要小英救救迫遷戶 臺中鐵路高架通車典禮爆衝突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對抗市地重劃怪獸 公民團體要中市府踹共
民進黨政府迫遷不斷 小英家前人民絕食、以死明志

img_9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