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礦場搬到台北街頭「驚爆遠企」 環團、居民抗議亞泥再炸20年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立法院3/14宣布將修正《礦業法》,經濟部就在當天快速核發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20年礦權展限,審核過程僅3.5個月,引發民間譁然、立委震怒。

為了抗議經濟部不採環評、忽視《原基法》第21條應取得當地原住民族人知情同意權,完全沒有與當地居民溝通,讓亞泥可以繼續開採礦石、爆破山土直到2037年,「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太魯閣族人及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代表,前往台北市敦化南路遠東集團亞洲水泥總部「驚爆遠企」,模擬採礦現場,在街頭播放爆破聲響,施放煙霧彈,告訴台北市民「這就是當地居民天天必須面對的場景」。環團及居民要求,行政院與經濟部應踐行《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否則是違法核准,應撤銷亞泥的礦權展限。

立委要修《礦業法》 經濟部在修法前趕快核准亞泥20年挖礦

亞泥新城山礦場。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全台灣最大,位於太魯閣口的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場,自1957年起生效的礦區,原面積442公頃、礦業用地核定面積185公頃,礦權今年11/22到期,去年11月時向經濟部申請展延,今年3/14核准礦權展限20年。

審核礦權時間多長? 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亞泥過去60年來不斷的在太魯閣地區炸山,砂石煙霧隨時瀰漫在部落。經常有這麼大的煙霧與聲響影響居民,政府還要讓亞泥再炸20年,直到2037年,居然不用環評。」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表示,歷經環團國會遊說後,許多立法委員都深刻感受到《礦業法》其制度是殖民國家才有的法律,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也在3/14宣誓本會期要排審《礦業法》。然而在立委們都不知情的時候,經濟部在同一天展延亞泥礦權20年。

3/20時立委們原本在經濟委員會向經濟部長詢問爭議礦場個案,立委蘇治芬也要求經濟部在修法前應暫停核發礦權展限,當下獲得經濟部承諾,卻隱瞞早就在幾天前核准亞泥礦權展限。直到消息曝光後,召委高志鵬感到非常生氣,表示「經濟部這樣的偷渡,就是狠狠打了立法院委員一個耳光」。潘正正說,經濟部就是要讓立法院拼修法也無法管到亞泥,「我們的政府去年8月跟原住民道歉,另一手卻做這種事」。

住在亞泥礦場下方 天天爆破 煙塵瀰漫

來自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鄭文泉就住在亞泥礦場正下方。鄭文泉說,亞泥設廠43年來,開闢之初取得土地方式有重大瑕疵,就是欺騙老人家不懂法律,以涉嫌偽造拋棄同意書、與鄉公所聯手塗銷族人耕作權登記的方式佔用原保地。數十年來投入法律訴訟,只剩兩名居民還在世,其中一名就是鄭文泉的母親徐阿金女士,前年(2015)才取得土地所有權狀。

來自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鄭文泉就住在亞泥礦場正下方。

鄭文泉說,從他10歲時開始經歷炸山生活,炸山時感受到天搖地動,隨時都灰塵瀰漫,房子甚至龜裂。即便母親取回土地所有權狀,亞泥仍憑藉著礦業權不許所有權人進入土地範圍。他痛批:「不曉得為何經濟部可以讓亞泥輕鬆過關?我忍受炸山43年了,堅決反對展延20年。」鄭文泉也說,政府在核准過程中一定要通知當地原住民,否則根本「把《原基法》視為廢物一樣」。

亞泥在新竹關西的金山里礦區,過往兩年也曾傳出將復礦。金山里居民羅政宏前來聲援。

亞泥在新竹關西的金山里礦區,過往兩年也曾傳出將復礦。金山里居民羅政宏前來聲援,看到亞泥礦權展限快速通過20年,讓他擔心家園旁的礦場也會不會被「黑箱通過」。原本是不得開採的礦業保留區,2013年初經濟部在居民都不知情的狀況下就解禁,並立即核發亞泥等三礦場合計81公頃礦業用地的採礦權。羅政宏說,金山里礦場的石灰石礦數十年來造成水汙染,喝水洗滌都有問題,也無法種植作物。他提到,政府答應要針對礦業做政策環評、總量管制,卻讓人民的生命財產都沒有受到保障,尤其亞泥曾在當地堆出35公頃、高出原海拔250公尺的四份子捨石場,「如果發生小林村滅村事件呢?誰理我們?」

經濟部不甩原民會 只聽政委開會結論行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表示,去年8月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太魯閣族的核心人物伊貢‧希凡(漢名田春綢)也進到總統向蔡英文陳情。關於亞泥的礦業權展限,都是在《原基法》、《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之後,原民會也在去年8月發函經濟部,指出業者申請礦業權設定或展限時,應依據原基法第21條,踐行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的機制。但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卻在去年11月主持「研商礦業案件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之時點」,會議結論「展限的核定無需再踐行第21條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謝孟羽痛批行政機關「出爾反爾」,行政院的會議結論連行政指導都不算,卻被經濟部認為是依法行政。

謝孟羽說,接下來環團將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以及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經濟部應撤銷核准亞泥礦權展限處分。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呼籲大眾一起給行政院壓力,號召打電話到經濟部及行政院民意專線,要求礦業需要改革,不容許輕易放行礦業。同時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十萬人連署,要求政府聽見太魯閣的聲音,一定要撤銷違法展限,目前已累積2萬4000人響應,藝文界、音樂界的李烈、蔣勳、巴奈、吳志寧、張懸等人也參與連署。

【亞泥回應】亞洲水泥公司澄清新聞稿

【燦爛時光會客室】深度訪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9集: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
經濟部護亞泥闖關 潘正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延伸閱讀】
經濟部護亞泥闖關 潘正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二集:太魯閣反亞泥 沒有盡頭的馬拉松?!
環團抗議經濟部不檢討礦業 亞泥關西礦場繼續環評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