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抗議經濟部不檢討礦業 亞泥關西礦場繼續環評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今日環保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再度討論亞洲水泥公司的新竹縣關西礦場等復工案,而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一早便前往行政院抗議,他們指出目前全台至少有195個礦場,卻只有15%曾進行環評,嚴重破壞環境,諸多位於花東山區的礦場更侵犯了原住民傳統領域,居民們長年忍受空屋、土石崩落等危險,環團要求政府應檢討全國礦業政策。

經濟部行文反對礦業評估 居民環團共怒
「水泥產量逐年降低,開採總量不增加,無需對礦業開發進行評估。」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說明,八月環團同樣在行政院前抗議後,經濟部礦務局便發出公文回應環團質疑,但上述內容違背了環保署署長李應元過去的承諾,他曾表明將透過跨部會協商,檢討台灣礦業的開採狀況,潘正正更強調,李應元當時對記者、還團成員說「預計年底可完成」,如今礦務局卻背道而馳。

多次北上抗議的關西金山里居民羅政宏痛批「礦務局把居民的生命當成什麼東西?」他說當地住宅都因為炸礦產生裂縫,大雨過後馬路也會滲水,土石崩落堵塞河道,農民無法耕作,羅政宏更因為害怕堆砌廢棄物的拾石場山崩而搬家。

14677933_1433574486655945_1573904341_o-1

住在白石的林小姐家離礦場僅有兩百公尺,從早到晚的施工、卡車噪音讓她難以入眠,沒有乾淨的飲用水。潘正正則說,業者用採礦導致水土流失、地表裸露,財團賺了錢就走,周遭居民卻必須「硬吞」下環境污染。

而花東地區的礦場量更多達台灣八成,吾谷子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玉樓表示,台泥礦場就在部落上方,今年部落就因山頭坍方避難了四次,她感嘆「財團的人不住這裡,不知道我們的處境。」來自馬太鞍部落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也不滿礦務局聲明,尤其在蔡英文主張追求永續發展,推動原住民族人權益的情況下,她說「難道不需要針對國土開發進行完整評估和決策嗎?」

正反方各自聚焦 環保署決定繼續環評
dsc_0022-1

出身社運圈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強調,目前仍有許多礦場運作、審核中,礦務局的說法不符現況,環評會繼續進行,歧見則交由中央協調。但在8月26日的專案小組會議中,詹順貴建議本案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此舉遭業者羅慶仁、羅慶江兄弟控訴詹並非小組成員「不當介入、架空專案小組」,業者向環保署陳情抗議,更肉搜出委員呂欣怡加入關西居民的反採礦Facebook社團,指責她缺乏中立客觀。

詹順貴則回應他們沒有利益關係,不需回避,章程也內未規定相關人員的私下表態,會議結果是由委員們共同討論,他無法一人決議。

接著業者委託簡報的新陽工程公司舉出,日本大分、福岡縣等地礦場都在市鎮旁,美國阿拉斯加州礦場裸露程度更勝他們的工地,新陽工程強調他們的炸藥使用、水保程序皆符合政府標準,施工地會距離住宅290公尺外,並在六年內復育植被。

dsc_0025-1

簡報完畢後,新陽工程代表進一步質疑,現行規定已經遠超國際標準,如果樹太少怕土石流、樹太多不能破壞環境,施工又不能靠近野生動物居住地「那台灣還有哪裡可以開發?」他建議把本案退回一階環評。

旁聽席發言階段時,支持復礦的新竹縣新富里里長范金章澄清礦場蓋了四十多年,都沒有真正的「重大災害」,他強調「偏鄉必須要有工作機會」才能促進經濟、吸引青年回鄉,另一名曾在礦場工作的居民則對著反對方問「你們誰有真正進過礦場?我在裡面待了十幾年都沒出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代表認為開發方列出各項「承諾」,卻未提及實際規劃,要求業主未來提出更詳細說明,最後詹順貴宣佈參考上次專案小組結論,繼續二階環評,確認周遭水源區的情況,發現稀有動物時應立刻通報,調查礦區是否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範圍內。

dsc_0051-1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