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緩拆期限將屆 林佳龍獲頒「最佳擺爛市長獎」

圖/廖家瑞

文/公庫記者 江欣怡

位於台中市南屯地區的黎明幼兒園由於拒絕參與市地重劃,多年來與黎明自辦重劃會進行訴訟,從去(2016)年起展開一連串抗爭,終於在11月23的四方協調會上獲得台中市地政局「暫緩拆遷半年」的承諾,如今,半年緩拆期限將屆,「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團體不滿台中市政府及地政局於半年間缺乏積極作為,因而在今(27)日於台中市政府前進行抗議,並呼籲民眾共同加入5月7日「孩子的未來不能拆」遊行。

記者會同時舉行「2017金鴕鳥獎」頒獎典禮,分別頒發「最會裝死局處獎」及「最會擺爛市長獎」給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主持人魏揚表示,台中市政府應正視黎明幼兒園遭遇的迫遷問題,他也提到,雖然台中市政府承諾的半年緩拆期限應為5月23日,但目前法院公告的期限則是5月2日,他呼籲台中市政府應確保黎明幼兒園於5月23日之前不會被強制拆除,並進一步敦促重劃會積極和幼兒園進行協商。

攝影/廖家瑞。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拿出台中市政府發給幼兒園的官防。

「(地政)局長一直強調,我們需要合法的證件,學校把所有證件找出來了還不夠嗎?」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拿出1977年幼兒園申請立案時台中市政府鑄造、由官方認證發給的幼兒園用印,以此證明黎明幼兒園從設立初期便已具備「合法幼兒園」身份,他更進一步說明,每年市府的建物申報、消防安全申報、聯合稽查等等,幼兒園方面都配合並且通過檢驗,林金連質疑如今市府為了進行市地重劃而說經營40年的幼兒園不是合法建物,就如同一個人,明明有「出生證明」和「身分證」,活了40年,卻被說成是不存在的人,林金連認為台中市政府這樣的說法令人難以接受。

攝影/廖家瑞。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楊友仁。

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楊友仁則就黎明幼兒園爭議提出三點說明,他拿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於去年11月23日在協調會上提出的資料為例指出,市府單位握有近9.7公頃可以進行合理「權利變換」的抵費地,「明明政府手上就有『政策工具』可以作為」,楊友仁認為台中市政府理應能以此要求重劃會召開合理且可行的協商與土地分配。他也批評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其團隊對於重劃問題的不作為,違反「政治誠信原則」,應對重劃受害者道歉;楊友仁呼籲中央政府應立即展開重劃的立法與修法,「我們要終結金權城市。」

攝影/廖家瑞。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的許文烽。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的許文烽則強調,「市地重劃」是整體制度上的問題,從去年7月的大法官釋憲739號宣布自辦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至今,「不應再以開發之名,行炒作之實來迫害人民。」許文烽也呼籲台中市民共同思考「究竟台中市民要一個怎樣的未來?」,喊出「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及「市地重劃立專法」的口號,邀請市民共同參與將於5月7日舉行的「孩子的未來不能拆」遊行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9集:黎明幼稚園拆除案 揭露自辦重劃弊端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攝影/廖家瑞。公民團體設計之頒獎獎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