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孩子的未來不能拆」——五七遊行,搶救黎明幼兒園

2017-05-07 @ 1:00 下午 - 6:30 下午

文/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遊行集結時間:5月7日(日)下午 1:00
遊行集結地點:台中市市民廣場
遊行路線:市民廣場>>公益路>>右轉美村路>>右轉台灣大道>>右轉英才路>>右轉向上路>>右轉美村路>>右轉公益路>>市民廣場

行動訴求:

一、原地保留幼兒園。台中市政府應本於自辦重劃主管機關之責,積極作為,跨局處協調、運用都市計劃工具,督促重劃會依去年(2016年)11月23日協調會的決議,規劃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且地政局莫再推託幼兒園沒有找出合法建物證明,混淆視聽。

二、市地重劃立專法。「自辦市地重劃辦法」自去年(2016年)被宣告部分條文違憲,內政部只做「補丁式」修法,無法杜絕金權結構鑽漏洞續行不義、謀暴利。唯有上溯其母法,同時作嚴謹修訂並立專法,才能終結金權結盟利用重劃惡法對人民的掠奪與折磨。

當天流程規劃(暫定):
13:00~14:00 集結。
行動劇;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說明;台中各自辦重劃受害者自救會短講;「台中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短講;樂團表演。
14:00~15:30 遊行。
整隊出發;沿途各團體接力上戰車短講。
15:30~17:00 集會。
「黎明幼兒園」校友短講;親子團體短講;全台各地迫遷案代表短講;樂團表演。
17:00~18:00 集會。
政黨代表短講;土地團體代表短講;政大教授徐世榮短講;台中市政顧問楊翠短講;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與兒子林愷悅短講。
18:00~18:30 樂團表演;「黎明寶寶」大合唱;結尾、散場。

520將至,新政將滿一年。然而全台各地迫遷案,不斷有浮出檯面的“新案”,爭議多年的“舊案”也未見轉型正義、給個公道。

把目光拉回來我們求個安居樂業的台中市。近十年市地自辦重劃的千百案爭議,在胡志強時代受威迫、欺壓浮不上檯面。2年前,市民用選票拉下胡志強、換上林佳龍,可是2年來,因循苟且、官商勾結的過往仍然被遮蓋著。即便市民用盡力氣揭開重劃黑幕、想要討個公道,也只是換來市政府應作為而不作為、一句敷衍的「我們已經盡力了!」回應。

重劃的黑幕底下,是政商金權聯手,藉重劃制度的疏漏、扭曲,在這個城市上下其手,掠奪、炒作土地,墊高房價,讓年輕人買不起。而當這金權結盟撈夠、賺飽之後,拍拍屁股、抹抹嘴角離開,留下房地產泡沫化的惡果,卻是要由台中市民去承受。

「黎明幼兒園」只是台中自辦重劃的千百案爭議之一,只是重劃惡法的眾多受害者之一,只是掠奪過程中、被凌遲至今還不願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個案之一。財團有資源玩法、弄權,市府有權有責卻擺爛、裝死,就這樣繼續把幼兒園鎖在司法的消耗裡,讓林園長和他的家人繼續身心受折磨,直到用盡最後的力氣。

黎明幼兒園是市地重劃之惡、不義迫遷的指標個案,5月7日下午的遊行,不只台中自辦重劃受害者齊聚相挺,還有中部其他迫遷、土地爭議案自救會聲援。全台各地自救會與、關心人權、環境的公民團體,以及重視社會公平正義的第三勢力政黨,也聯名或組隊參與。更有無法計數,因為看不下去、因為不想下一代被金權霸凌的台中市民與我們站在一起。

這許多人站出來,不只是為了呼喊「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大家堅守、不退讓,守住「黎明幼兒園」不被拆,是要讓金權結構意識到,台中市民不要一個被金權壟斷、霸凌的城市,我們要留給孩子一個有希望的城市。我們還要對中央訴求「市地重劃立專法」,不要輕忽、低估自辦市地重劃惡法的禍害,而只做補丁式、只修被宣告違憲那幾條的修法。我們呼籲蔡英文領導的中央政府,本於執政者的職責,應該在任期內積極修訂完善市地重劃專法,讓人民免於重劃惡法的掠奪與折磨。

身為台中市民,身為台灣社會的公民,我們不服從於一個政府角色自動消失的重劃暴力,我們一起走上街頭。同時我們也要提醒、警告身為執政者的,如果不能擔負起應盡的責任,就請下台!

聯名聲援團體:
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缐自救聯合會、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社會民主黨、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反大湖重劃自救會、瑠公圳悲歌 – 百歲人瑞反迫遷、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苑裡掀海風、樂生保留自救會暨青年樂生聯盟、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巢運:無殼蝸牛全面進化、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公民會館、大觀事件、大林蒲6里遷村權益自救會、灣寶自救會、岡山自救會、蓮池潭農田水利會受災戶聯盟、退役美軍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彰化文化陣線、七号閱覽室、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全面罷免、島國前進、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中科汙染搜查線​、哲學星期五@台中​、惜根台灣協會​、人民民主陣線​、竹市「公道三、討公道!」反迫遷連線​、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工作站、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獨立建國台中大旗隊、自由台灣黨中區黨部、自由台灣黨南投地方黨部、松菸護樹​志工團、歷史教師深耕連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東海人間工作坊、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保鹿運動協會、世新社發所、綠黨、家庭關懷聯盟、靜宜尋根樹、亞大不學無術丈量室、中教大摸索 mul-thought、彰化高中臺灣文化研究社、彰化高中走街公社、彰化女中臺灣文化研究社、彰化女中水電材料行、曉明女中goose故事團隊、新竹高中土地社、明道中學藍衫公社、惠文高中惠聲惠影校刊社、反空污青年大平台、時代力量台中黨部、1095文史工作室(陸續增加中)

明細:

日期:
2017-05-07
時間:
1:00 下午 - 6: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

地點

台中市民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