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大觀社區突襲林全座車 呼籲行政院介入迫遷爭議

圖/公庫記者許詩愷、文/公庫記者許詩愷、楊鵑如

面臨拆遷的大觀社區自救會和聲援學生們,今(4)日上午8點20分突襲行政院長林全位於忠孝東路三段的住家,阻擋正準備出門上班的座車,並試圖在車上貼上「大觀社區遷移封條」,呼籲行政院介入「板橋榮民之家」對大觀社區之間的訴訟和迫遷爭議。

自救會約二十人在大樓閘門外開始擋車,因林全住家旁剛好為單行道,抗議者們成功阻擋車隊前進,從忠孝東路一路衝突到接近仁愛路,但抵達大馬路後,座車隨即加速離去,群眾們試圖佔領新生南路開記者會,也立刻被警方驅離。最後自救會宣告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徒步前往時遭大安分局以危害公共危險為由,試圖包圍群眾阻止去向。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表示,自救會第三度來到行政院陳情,因為退輔會的上級機關是行政院,也是國土活化政策制訂機關,要求行政院正視國有土地上非正規住戶去歷史脈絡的問題。「去年蔡政府上任後,號稱要英派革新,要與人民溝通,卻仍然漠視大觀社區的迫遷。因為政府的漠視,讓我們選擇直接找上院長林全的住家。」

鄭仲皓提到,林全也是眷村子弟,大觀社區的前身就是為了安置大量榮民榮眷的婦聯一村福利中心,「難道院長無法感同身受大觀社區的居民嗎?」

收歸國有地前 大觀居民已存在 退輔會執意迫遷

大觀社區雖為退輔會板橋榮家的國有土地,但多數軍眷、加上陸續搬入的外地住戶,眾多居民在收歸國有地前已在此生活逾四十年,90年代退輔會曾同意開放申購土地,住戶提出申請後卻無下文。直到2002年大觀社區所在土地被劃入都更範圍後,板橋榮家未依程序協商,便開始控告居民侵占土地。目前已有部份同意戶在四月被拆除,餘下49不同意戶則可能在六月中遭強制執行。目前社區土地預計作為長照中心的綠地使用。

由於2014年時居民全面敗訴,退輔會已依照民事訴訟結果決意收回大觀社區土地,同時向居民要求20-80萬不等的不當得利,並且對於居民要求安置的訴求,也宣稱於法無據,目前與自救會已中斷協商。

4月10日進行第一波拆除時,多名聲援者在巷弄間掛彩,甚至傳出警方封鎖現場後,台電人員來不及檢查管線,險造成走火意外,於是自救會在18日前往行政院抗議,但當時出面接下陳情的官員卻對案情發展一問三不知,才引發今日的突襲事件。

爭議未決 抗爭不歇 政黨輪替沒差別

居民為了阻擋國家政策粗暴迫遷、無視人民居住權,自救會在面臨四月兩波拆除作業後,曾在4/26突襲位於忠孝東路五段的退輔會「噴漆」抗議(相關報導),聲援者鄭仲皓被已妨害公務、無故入侵住宅、強制罪、毀損罪等罪名提告,移送台北地檢。5/3也前往民進黨部前開記者會,但是出面接受陳情的黨部職員,只回應「謝謝聽到了」便轉頭就走,未針對迫遷與否進行回應。「政黨輪替根本毫無差別。」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昨出面聲援表示,公有土地上的「舊有違建」,有特殊歷史成因,導致居民買了房子,取得門牌水電,卻沒有辦法登記取得產權。政府面對這樣的狀況,必須考量居民的居住需求,協商、安置,而非提告迫遷了事。林彥彤提到,退輔會過去就經常在單身榮民過世後,將其所持有的舊有違建拿來拍賣,等於是退輔會也認為違建是財產。「如果退輔會不認同這些家戶、如果是必須被驅離的住民,為什麼退輔會還要做這種事?」

自救會宣誓,如果行政院及相關機關不解決迫遷爭議,居民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會再研擬更高強度的抗爭。」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1集:強拆大觀 用迫遷活化國土?

【了解事件】退輔會首波拆大觀社區 不同意戶房舍毀損、聲援者掛彩

【可以這樣看】強拆將至,大觀社區該何去何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