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教育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文 / 郭耀中(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多元文化學程」兼任講師)

上週接到一個世新校方的E-mail通知,告知我「因課程調整,不進行續聘」。接著透過高教工會秘書處得知,在同一個時間,世新大學至少有三位「不具本職」的兼任老師,也向工會表示收到相同的電子郵件。

我在世新大學兼課任教至今7個學年度了。

世新大學是個相當有特色的大學,除了持續培養傳播、觀光等專業人才之外,吸納另類的聲音一直是傳統,並成就這所大學的不同。世新大學在戒嚴時期,保護被國民黨噤聲的學者,使得各方立場的知識都能透過課堂傳遞,一直延續到創辦人之女成露茜成立的《臺灣立報》、《破報》、《四方報》以及社會發展研究所,為臺灣的另類實踐提供發聲與理論的平台。

但是近年來,世新大學的樣貌開始有些改變,對「效率」、「利潤」的追求愈加明顯,也更讓我意識到自己教學勞動的危機。

2015年,我當選第二屆高教工會的「兼任教師」理事代表,於是開始協助工會爭取兼任教師權益,包括串連不易集結的兼任講師,並與持續要求調漲鐘點費、公私立老師同工同酬、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等行動。其中,「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一直是我們這些被《教師法》排除在外的兼任教師所期盼的。

在前任政府下台前,我陪同高教工會秘書處就這個議題,參與了幾個勞動部的討論會議、立法院召開的公聽會,讓我以為有可能隨著各方對兼任教師勞動權利的高度共識,有機會獲得實質的勞動保障。

沒想到新政府上台後,2016年8月勞動部在無預警下預告只將「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並預計於2017年9月實施。勞動部「諮詢」教育部(資方)後,以保障弱勢為由,發明了「未具本職」的職業類別,讓兼任教師「切割適合」《勞基法》。看似美意,在實際的教育勞動現場,就是暗示校方趕緊「處理」掉「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以免增加額外成本。因此,各校就開始清查校內兼任教師是否「未具本職」。當然,這就引發幾所學校開始大量解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以在變形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可能上路前,省去人事上的麻煩。

在世新大學任教的我,就連著兩個學期,被校方急促地要求回覆是否「具有本職」。我沒有在其他單位投勞保、軍公教保、農保,也不是退休人員,就是勞動部所發明的「未具本職」兼任教師。

也因為兼任教師至今沒有任何實質的法律保障,所以當世新校方著急地詢問我是否「不具本職」時,我就有些心理準備了。因此,我在上週收到那封「不續聘」電子郵件時,我不太意外,就不免覺得失落。

鐘點費不曾調漲、無《勞基法》保障、酬勞不成比例,是絕大部分私立大學兼任教師的處境。政府與校方不正視並改善兼任教師的勞動處境,反而因為切割適用《勞基法》,讓許多兼任教師失去工作。造成的效應可想而知:每學期的開課數量減少,學生無法獲得應有的受教權;留下的專任老師、「具本職」兼任老師,必須逐步承擔過量的教學工作…等,這是我們想要的教學環境嗎?

我兼任世新通識課至今,學生給的授課評量平均應該都算高。儘管每學期只拿575元的兼任講師鐘點費,我仍是覺得能夠為養成我另類知識體系的母校付出,是有意義的回饋,也是撐著我對兼任講師微薄報酬不以為意的動力之一。

在課堂上,我透過臺灣內外各種不同的案例,試著讓學生理解當前臺灣的經濟、政治、文化發展模式的問題,更理解自己生活的社會空間。現在看來,我在世新大學兼任通識課的生涯,也將成為臺灣負面發展的案例之一了。

世新大學校方在許多場合重複表示,世新並無任何「不聘用不具本職兼任教師的政策」。我真誠盼望,這是真的。可是,我們看到過太多恣意踐踏教師權益的大學也做過類似的承諾,不由得讓我們憂心,世新真的也走上這條路了嗎?但願我們的不被續聘真的只是個案。

世新大學的學生與校友們,許多對你們的知識、行動產生影響的兼任教師,可能都在這一波教育部的新政策下,離開他們熱情投入的教學場域。我們這些兼任教師需要各位的支持與聲援,讓學校知道你們想要的教學環境是什麼樣子!也讓世新大學多元發展的校風能夠持續下去!

誠摯地呼籲世新大學校方,以利潤為唯一考量是不可能辦好大學教育,也無法提供學生良善的教育環境,希望世新大學能懸崖勒馬,還給師生應有的大學殿堂。

【兼任教師的心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了解必讀】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批: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效應

【延伸閱讀】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私校兼任教師21年未調薪 無喪假可請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
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兼任教師要同工同酬 赴行政院提五大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