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雲林反空汙音樂會 詹長權:六輕的味道是死亡的味道

文/公庫特約記者 洪育增

由虎尾厝沙龍、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團體及多個雲林在地公民團體發起的「610反空汙遊行音樂會」,10日下午於雲林行啟紀念館展開,途經斗六火車站、斗六老街等地,晚間在斗六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晚會。除邀請獨立樂團及斗南高中學生演出,多位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也在會中短講。

來自桃園的越南天主教團體成員阮德輝表示,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排放有毒廢水影響當地生態與經濟,越南地方居民為自身權益抗議台塑遭到警察打壓及媒體抹黑,因此前來相挺台灣的反空汙行動,希望集結更多人的力量,要台塑停止迫害人命的汙染。

「六輕的味道是死亡的味道。」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整個雲林縣在六輕來了之後的第三、四年,壽命延長速度減緩了將近一歲,在他所作的研究顯示,六輕的汙染與居民的壽命息息相關,詹長權說,政府的職責應是讓人民免於恐懼,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的許多決策既不根據科學、也不符合人民的需求,讓居民長期生活在不安當中。

歌手林生祥則表示,自己常常看著空汙APP的紫爆數據感到憂心,他想著女兒在山腳下進行體育課時,大量呼吸著不乾淨的空氣有多麼地危險,「這不是下一代的錯,是我們這一代和上一代要負起的責任,我們應該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則認為,呼吸新鮮空氣是基本人權,但是現在天天吸著不新鮮的空氣,他說,我們的身體不要再作空氣淨化機了!

晚間的音樂會呼應當天下午的反空汙遊行訴求,雖然台塑承諾在2025年將麥寮電廠中的3部燃煤機組轉換為燃燒天然氣,並與雲林縣政府、經濟部於6月9日簽訂「能源轉型備忘錄」,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將燃燒生煤改為天然氣不必等8年,而遊行民眾也期盼雲林縣政府地貫徹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公開環評等各項資訊。

【同步收看】當天活動下午為遊行,晚上則為音樂會,遊行報導看這邊:
「中央勿遺棄雲林」 反空汙民眾要求李進勇停發燃煤許可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3集: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 李進勇自毀承諾?
2017.04.19 抗議雲林縣府核發六輕許可證 民眾號召縣府外長期靜坐
2017.05.24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 莊秉潔:没有誠信的企業,就没有存在的價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