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央勿遺棄雲林」 反空汙民眾要求李進勇停發燃煤許可

文/公庫特約記者 蘇慈宜

台灣健康空氣聯盟、虎尾厝沙龍等團體昨(10)日 於斗六行啟紀念館聯合發起「氣—反空汙遊行」,並提出七大訴求(註1),要求雲林縣政府停發6月11日到期的12張六輕生煤燃燒許可證,呼籲縣政府針對先前的「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進行修正並落實執行,遊行也高舉「中央勿遺棄雲林」布條,希望中央能用具體有效的行動,讓雲林空氣汙染早日終結。

雲林縣政府、台塑公司和經濟部三方於6月9日簽訂「能源轉型備忘錄」,台塑承諾在2025年將麥寮電廠中的3部燃煤機組轉換為燃燒天然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不滿雲林人還得繼續忍受燃燒生煤到2025年,他表示,將燃燒生煤改為天然氣不必等到8年後,並批評「備忘錄」只包含麥寮電廠,並未擴及其他同樣燃燒生煤的廠房,葉光芃高喊「林全奮起、雲林新生」,要求中央政府出面協調、監督。

深受工業汙染所苦的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同時也是雲林台西鄉民的黃源河也跟家鄉長輩一同到場抗議,一名受癌症所苦的居民露出在不久前開刀的傷口,黃源河指出,每年秋、冬甚至春天,台西鄉都必須承受來自六輕的汙染,不只罹癌人數上升,地方居民患病年齡也不斷下降,他要求台塑六輕應儘速停止燃燒汙染嚴重的生煤。黃源河也說:「我們不反商、不反經濟,但是我們反對不顧人道、不顧環境、不顧健康的發展,不管在哪個國家。」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的村民,也帶著過世親人的遺照參加遊行,控訴台塑六輕造成他們「家破人亡」。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昨也到遊行現場,他說,雲林縣政府對台塑六輕的規範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並希望中央能有跨區域的處理辦法,「不要讓雲林縣政府單打獨鬥」。而對於前(9)日台塑的承諾,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2025年所追求的是「非核家園」,而非「非煤家園」,他說,以台塑六輕的能力,現在就可停止燃燒生煤,不需要再讓雲林人多等8年。

遊行隊伍下午三點半開始集合,四點從斗六行啟紀念館出發,參與團體包括台灣空氣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雲林縣日頭花姊妹協會和美濃愛鄉協進會等組織,途經太平老街、斗六火車站、民生路、民生南路和明德路,最後於五點半抵達斗六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會。

【同步收看】當天活動下午為遊行,晚上則為音樂會,音樂會報導看這邊:
詹長權:六輕的味道是死亡的味道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3集: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 李進勇自毀承諾?
2017.04.19 抗議雲林縣府核發六輕許可證 民眾號召縣府外長期靜坐
2017.05.24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 莊秉潔:没有誠信的企業,就没有存在的價值

註1:
1.總統府成立「反空污抗暖化暨推展百分百再生能源」之國家安全特別委員會
2.中央不要遺棄雲林
3.中央應在2017年9月前提出空污防制的具體履行計畫,讓雲林PM2.5從2016年28.5µg/m³降到2020年15µg/m³
4.中央應協助雲林縣政府在2017年8月前將「雲林縣禁燒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修正重新核備及落實執行
5.前瞻計畫將「廢止燃煤電廠、導入零排污車輛」納入
6.中央促成雲林即日起全面停發生煤許可證,以天然氣或綠能取代燃煤
7.中央於2017年9月底前提出氣候變遷因應及預防的具體履行計畫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