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教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文 / 葉韋君(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的孩子很乖,一個生在二月,一個生在八月,做完月子,趕上學期開始,持續我11個學年不曾中斷的兼課生活,我知道一離開,就再也回不來,卡著位置,等著不知何時會出現的正職缺。

兼任老師什麼假都不能請,寒暑假都得帶著孩子將眷保遷出,學期開始再回來。

從時薪575起,拿到博士學位以後670,拿到助理教授證書後是735。你沒有看錯,比家教還低。有一次我承諾請同學吃披薩,我們班有81個人,我才意識到,原來1個學生只有8塊。(還沒拿到證書以前)

世新的業師(在外有技術職)出過3次事,記憶猶新的是全班打零分,殷鑑不遠的是全班當一半,圈內人知道的是集資炒股。這麼一點時薪,的確讓某些人現形。

如果你待得住,只能說明,你真的很愛教書。有本職之後,我更明白,兼課請假要扣薪,兼課2小時要請4小時的假(來回車程),我付出的代價是兼課薪資的2.3倍,簡直想要放棄。

兼課老師要嚴格,必須使出拿手絕活,不斷更新教材案例,加以笑話點綴,你沒有資格對進進出出、低頭滑手機的學生發脾氣,那只能證明你很無能,你必須想方設法捉住他們稍縱即逝的注意力。如果你只是想拿很甜的分數賄絡他們,會令你風評掃地,但能保住飯碗,670元買走你為師的尊嚴、教學的熱情?惱羞成怒?還是更佳的備課方案?

勞基法排除兼任講師,學校為省經費砍掉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留下的是什麼?更多的學生,更少的老師。具本職的我,今年被邀請推一門300人的課程,300人怎麼改報告?怎麼期中考?怎麼互動?我上Ted複習Sandel的正義課,至少模擬一些皮毛。課程引發部分老師反彈告吹,我鬆了一口氣。

高教環境惡化,不是教師太多,是教師嚴重不足,師生比不斷攀升,沒有人願意改學生考卷、作業了,沒有人能夠看學生寫了什麼?說了什麼?

為了1個月多500塊的勞保,砍掉不具本職的兼任講師,他們本就是在高教環境中任勞任怨一群,CP值高的一群。

了解我們高教環境中,正崩解的一環,知道他們在抗爭什麼。

【兼任教師的心聲】
670元買走教師的尊嚴?他們究竟在抗爭什麼?
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
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了解必讀】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教育部撤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高教工會批:教部與大學打假球
大學兼任教師失業潮是政府造成的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效應

【延伸閱讀】
四萬兼任教師還是法令孤兒 納勞基法注定拖過年?
私校兼任教師21年未調薪 無喪假可請 高教工會籲納勞基法
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 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
一場獨漏兼任教師的會議— 研商兼任老師的勞動權益,卻刻意排除兼任教師代表?
兼任教師要同工同酬 赴行政院提五大訴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