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帶「徐旭東魚池」快閃行政院 遞交21萬人連署撤銷亞泥展限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為了要求政府撤銷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20年礦權展限,以及《礦業法》盡速改革,今(22)天到行政院前快閃行動。聲援者戴著亞泥總裁徐旭東的面具,製造「亞泥東東魚池」道具,諷刺徐旭東曾說「礦場挖深可蓄水養魚」。最後將21萬人連署撤銷亞泥展限、修改《礦業法》連署名單遞交給行政院。

(左二)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左二)接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右)陳情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呼籲行政院,不要小看人民力量,同時號召連署民眾在6/25本週日上街遊行,將從行政院開始集結,一路走到總統府前,要讓總統蔡英文「看見亞泥」。

關心台灣環境的空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墜機意外身亡,生前關注亞洲水泥位於花蓮的新城山礦場「越挖越深」,引發社會對於礦場開挖影響環境的關注。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幾位立委早已發現,今年3月就在《礦業法》宣布修法的同時,亞洲水泥在3/14通過20年的礦權展限,經濟部趕在修法前、僅以3.5個月的時程審查(對比其他礦場審查展延需一年時間以上),讓亞洲水泥從1957年開挖礦石至今,可以再挖到2037年。

目前亞泥挖礦60年間始終「免環評、告知及同意」。住在礦場下方的秀林鄉富世玻世岸部落族人被亞泥非法占用土地已抗爭20年,就是因為《礦業法》第47條「霸王條款」可讓業者在未經族人同意的狀況下先行使用土地。這次20年的礦權展限,在地居民也是看電視才知道,完全未被告知,也顯示礦業開發資訊不公開,沒有公民參與機制。

環團主張,礦權展限就是新權利的取得,需重新核定「礦業用地」,履行當時法規所有土地開發與資源利用的法定程序,如環評、《原基法》21條諮商同意權及地質調查等。

經濟部在民間掀起質疑聲浪後,6/19開記者會表示,亞泥礦權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展延的時候不必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是行政院在協商會議時做出的結論,經濟部依照結論辦理。」今天行政院會後的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被記者問到行政院是否也認為礦權展限不涉及土地利用?徐國勇則表示,監察院已經對亞泥展限案立案調查。

【燦爛時光會客室】深度訪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9集:經濟部帶頭護航 水泥開採擋不住?
經濟部護亞泥闖關 潘正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延伸閱讀】
經濟部護亞泥闖關 潘正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二集:太魯閣反亞泥 沒有盡頭的馬拉松?!
環團抗議經濟部不檢討礦業 亞泥關西礦場繼續環評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