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外稿

【苗栗大埔週年】我在大埔 見證劉政鴻「天賜良機」的時刻

文、圖/廖家瑞

2017-7-18【大埔張藥房被強拆四週年】之《強拆前夕回顧》

前一天晚上七點多,經過一波三折,終於把新畫好的帆布掛上張藥房牆上,由於隔天自救會將上凱道抗爭,我也搭末班車先回台中準備隔天北上會合。

回到台中已是深夜,打開電腦卻傳來劉政鴻已調動集結警察,準備隔天(7/18)七點執行強拆大埔四戶的消息。由於不知消息是真是假,心裡一直坎坷不安,所以徹夜未眠守著電腦螢幕,接收最新消息,並決定坐最早班火車,先回大埔看看。

718早上近七點,我回到大埔張藥房,現場已來了許多媒體,聽在地夥伴說,凌晨四點多就有媒體來此守候了!聽到這個轉述,當時我隱隱不安的心情,也更加沉重,因為那代表強拆的消息似乎可能是真的,我曾向多位媒體記者求證,但始終無法得到確定的答案。

其間,留守的農陣成員曾多次電話求證,並與台北方面聯絡,但得到的回覆皆是沒有確切關於強拆的動作及消息,於是大約在七點四十分左右,秀春姊應現場媒體的要求召開記者會,說明自救會將依原定行程北上凱道,大巴也於八點左右開來張藥房接自救會成員上車北上。由於我心中隱憂之慮,一直無法得到解答確認,所以我決定留守在大埔觀察,不隨大巴北上凱道。

照理說,八點多載自救會成員北上的大巴走後,現場的媒體應該陸續撤離才對,但事實不是這樣,反而我看到的是現場媒體越來越多,這種異常現象卻讓我更加焦慮了,因為那代表強拆行動可能是真的,而媒體這種異常現象,其實我直到現在仍不能釋懷,如果媒體事前已確知會執行強拆,為何我在詢問求證時,不真實告知,那是一個什麼可怕的心態?或許講太多也沒用,因為那始終會是一個羅生門!

大約九點多左右,晴天霹靂的壞消息終於確認,這時大巴已離開一小時左右,也快到台北了,回防也來不及了。留在大埔的少數夥伴,包括農陣的小八和東華大學的一個學生(忘了姓名),前陣子因病過身的羽秀,現任苗栗縣議員的光軒,前兩年離開我們的炳坤(朱阿嬤的兒子)和我,只能以鐵鍊鎖身連結張藥房,做最後的抵抗。

九點五十左右,坐著遊覽車偽裝成遊客,劉政鴻派來的六百多位警察迅速的來到現場,包圍住大埔四戶各點,管制包含週邊兩三公里廣的公義路仁愛路各進出路口,執行劉政鴻「天賜良機」的強拆惡政!之後的情況,新聞已多有報導,這裡不再贅述。

【了解必讀】大埔事件究竟是什麼?過程中又發生了哪些事?
大埔事件時光機
大埔強拆周年》歷史不能忘記 大埔事件公庫全紀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