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迫遷在即 青年要求保留百年糖鐵與老樹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今(2017)年四月份,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通過「臺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徵收案,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公告今(31)日為此處糖業鐵路、西港旗站、數百棵老樹及綠地等設施的拆除期限。今天上午,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於台南市西港區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舉行記者會,在地青年與駐村藝術家透過行動藝術表達訴求:「變更道路設計、保留糖鐵與綠地」;藝術家與青年更將展開行動,以居住在老樹上的「樹居」行動抵抗將進行拆除的怪手。

台南市政府以改善交通車流量為由,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約2.61億元,計畫在台南市西港區開闢一條長1.85公里的外環道路,預計將可節省約57至109秒的時間,由於本案涉及土地徵收問題,遭到部分居民強烈反對。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過去多次強調,當地僅有上下班時間會有交通壅塞問題,政府卻為了開闢這條道路而要拆除道路兩側的糖鐵、西港旗站、上百棵老樹與部分民宅,居民質疑台南市政府以資訊錯誤的交通評估報告進行缺乏必要性的徵收,因而發起抗爭。

西港青年鄭敦哲與部分藝術家於117天前建立「西港堀仔頭藝術村」,並與聲援民眾、藝術家穿上自製的背心排出「變更外環道路設計,保留糖鐵與綠地」的訴求,鄭敦哲表示:「西港外環道花費2.61億,只能節省57-109秒的通車時間,24米寬的道路也不符合比例原則。」他希望道路的兩旁能夠留下糖業鐵路的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要求市府變更原先過寬的道路設計。他也指出在徵收地範圍內的糖業鐵路、西港旗站等文化景觀可以發展西港在地的特色,和附近的總爺糖廠等形成糖業觀光生活圈。

在地青年蘇鈺雯則指出,數個月來自救會紀錄、調查西港糖業的歷史與糖鐵、旗站的文化價值,昨日(30日)卻是由工務局告知,文化局認定並不具有文化資產價值「不列冊追蹤」,她氣憤表示:「當文化碰上開發,常常都是死路一條。」在地青年鄭敦文也激動表示,希望這片綠地能夠被保存下來,成為台南市的肺,透過保留綠地與文化景觀,讓外出的遊子能夠喜歡自己的家鄉,而選擇回鄉生活。

【延伸閱讀】
2017.04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2017.04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2016.10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連署
西港不要不要外環道(懶人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