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西港青年用音樂搶救綠地與古蹟 南市府:外環道一定會開!

攝影/翁倩文 剪接/柯姿安

2017年8月30日,支持保留糖業鐵路與綠地、反對西港外環道的青年們來到台南市政府遞交陳情書,但工務局長蘇金安並未出面。秦繼孔科長代表收下陳情書後,甚至不曾打開看過一眼,就直接表示,外環道一定會開闢。

當天早上,西港青年們接獲工務局通知,糖業鐵路西港線的文化資產價值不被認可。西港旗站——全台僅存的三十座旗站之一——將灰飛煙滅,而軌道將被拆除、肢解,工務局只肯在未來的人行道鋪上部分鐵軌殘骸,美其名為「意象」保存。

青年們以優美的琴聲喚起人們的注意,告訴市府: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溝通,他們想要讓西港保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更多元發展的未來。

開路即發展的傳統思維和年輕世代對未來的不同想像,在市府前的激辯中,並未獲得任何的共識,只有哀傷的琴聲迴盪。

9月1日開始,怪手將開進農田,推倒老樹、房舍,摧毀百年的糖業鐵路與豐富的生態環境。未來,當西港的孩子翻開歷史課本,讀著教科書上的台灣糖業歷史時,將不再有人知道,西港曾經盛產甘蔗的那段過往。

【延伸閱讀】
2017.08 台南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迫遷在即 青年要求保留百年糖鐵與老樹
2017.04 西港外環道第4次土徵審議 自救會抗議營建署濫發2.6億開路
2017.04 西港外環道連土徵簡報都造假 九旬阿公怒批工務局白賊
2016.10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開闢 居民反徵收 要通盤檢討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連署
西港不要不要外環道(懶人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