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李明哲被失蹤172天後將開庭 妻子李凈瑜趕赴中國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3月19日前往中國訪友後失蹤至今,5月26日晚間中國政府透過新華網發布新聞,表示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李明哲。今(6)天中午家屬李凈瑜接獲中國一位自稱是李明哲官派律師電話連繫,要求李凈瑜即刻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李凈瑜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收到任何中國政府的正式通知,只有收到開庭地點,預計前往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

李凈瑜發表聲明:
經過殘忍的172天,李明哲被失蹤後一直無聲無息,今天從遠端傳來自稱是李明哲委任律師張忠偉先生的電話,要求我立即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經查中國政府配給李明哲的律師具有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七屆人大代表的身分。

不管我內心如何絞痛、悲愴,終於有一線亮光可以看到被失蹤的李明哲,我還是要懷抱人性的一絲希望,做如下的聲明:

一、我必須重申我先前的原則:在我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我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作的任何招供和委任。
二、明天我將立即辦理前往中國的證件。
三、此刻我誠摯地公開徵求願意義務擔任我的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我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詢。

李明哲失蹤172天後 妻子李凈瑜才收到中國官方連繫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臺灣民團日前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原預計號召民眾人體排字聲援,9月10日將出發前往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李明哲案件,疑似意圖打亂臺灣民團行程。

她提到,4月10日李凈瑜就想前往中國尋夫,卻當場被航空公司櫃台告知台胞證遭中國政府取消,如今又電話聯繫李凈瑜可以前往中國了,如此反覆作為並非法制國家做法。而中國政府仍沒有告訴家屬李明哲關在何處,仍屬於強迫失蹤狀態。因此台權會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申訴還是成立,原訂9月10日前往聯合國作證,仍會由民團代表前往報告。

記者提問李凈瑜,臺灣政府是否提供什麼樣的協助?李凈瑜說,因為倉促接到電話,只能代表家屬個人去思考接下來的行動,陸委會也有詢問是否需要提供什麼協助?自己還未提出要求。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希望有台灣法律顧問陪同前往。

李明哲是第一個台灣人在中國法庭接受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審判

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表示,李明哲的司法狀況是被國安單位正式逮捕,逮捕後送檢察官後起訴,再到人民法院審判。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罪,是由中級法院受理。按照中國刑事訴訟法,不管是逮捕、送檢到起訴階段,都要通知家屬。然而李明哲失蹤至今,其妻子今天才獲得相關訊息。

「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重可以判無期徒刑,因此可以想見李明哲將面對非常嚴峻的審判。蕭逸民舉出中國最近兩個審判「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樣態,一種是公開審判,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被逮捕後不認罪,結果三個月前其父親失蹤,而後江天勇便在微博上轉播公開審判認罪。

另一名維權律師吳淦被逮捕兩年多後,原本要公開審判,臨時改秘密審判,估計吳淦是在不認罪的狀況下轉而秘密審判。蕭逸民認為,李明哲應該是不認罪,否則早就公開審判。而這次李凈瑜前往中國也令人擔心其人身安全,中國一名維權律師王宇被逮捕後,因為先生及小孩被中國政府軟禁後就認罪。

蕭逸民說:「李明哲是第一個台灣人要在中國法庭接受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審判,可能認罪就公開審判,不認罪就秘密審判。」民間團體及救援大隊呼籲,中國應公開審判,李凈瑜的人身自由安危要獲得完整保證。

司改會會派員進行法庭觀察,一起旁聽,呼籲李明哲案公開透明審判,李明哲到底犯下什麼罪證,必須在法庭上完整公開,要求李明哲有完整答辯權利,可以不受拘束的為自己說明、辯護。「雖然難以期待中國法治,李明哲救援大隊盡全力協助,希望台灣政府與人民也全力幫忙。」

【事件始末】《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0集:李明哲被失蹤政府束手 兩岸僵局沒奈何?

【延伸閱讀】
2017-08 李明哲至今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團體要中國政府講清楚
2017-05 李明哲被中國政府入罪逮捕 民團要求法務部提出具體行動
2017-04 李明哲入中國「被失蹤」 鄭秀娟:可能發生在每個台灣人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