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光復「劫」將到 原民團體上街籲政府還土地和山林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明天(10/25)即是台灣光復節,而露宿凱道已八個月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昨日再度上街,接連前往行政院、林務局、內政部等機關,抗議國民政府來台時,強行接收遭日本政府奪走的祖地,後續更破壞山林,未經族人同意便劃設國家公園,剝奪部落的傳統生活,並演出行動劇強調原住民族的權利仍未被「光復」。

導演Mayaw Biho說明,國民政府取得台灣後頒布《台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其中規定日治時期依林野調查而收歸公有的土地都「概不發還」,國民政府便以此命令,接收過去日本向原住民族掠奪的土地,過程未曾告知族人,也不正視族人被迫遷移的歷史,對原住民族來說「根本不是光復。」

歌手Nabu則痛批,臺灣光復節對原住民族形同「光復劫」,這一天究竟代表了重回「祖國」懷抱?還是被新的殖民者再度殖民而淪陷?他們要求行政院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及處理委員會」並退回修改現行的劃設辦法,進一步保障族人私有地。

「還我土地運動」可回溯到40年代,當時的原住民族菁英、泰雅族省參議員Losing Watan(樂信・瓦旦)在二二八事件維護治安得到政府褒揚,因此決定向三峽鎮公所提出陳情書,希望遭清朝、日本政府從平地驅逐到桃園山上的大豹社能復歸祖地,但官方回應搬遷將影響現有居民生活,進而拒絕,未放棄爭取的Losing Watan隨後因「高山族匪諜案」被逮捕,1954年處決身亡。

隊伍沿著台大醫院出發,行經各機關時,Nabu不斷說明族人爭取土地的歷史故事,甚至在監察院外直言「這是前陣子阻擋亞泥失敗的監察院。」行動劇則以一對新婚夫妻諷刺原住民族、台灣人民和歷任統治者的不平等關係,女方將新郎捆綁,硬拉著他跟著走,即使新郎不懂結婚證書上寫的文字,女方仍強迫他「依法行政」簽下同意。

針對修正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設置土地調查委員會等訴求,行政院官員出面接下陳情文件,但僅表示「將通報上級處理」不願多做回應。抵達林務局時,歌手Panai Kusui接續指出,各時期政府為了貿易需求大規模砍伐山林,不只侵佔原住民族土地,更破壞傳統領域中的自然資源,目前林務局雖然停止伐木,復育工作卻不符合在地需求,七十餘年的消耗難以挽回。

對此,林務局森林企劃組組長張岱承認,過去政府因各項需求過度開發山地,官方有責任彌補,目前已和八個部落合作進行保育,主要以鄒族為主,將參考民間意見施作,但國有林地共有69.3%和目前行政院公佈的傳統領域重疊,這部分未來林務局仍須遵照主管機關、原民會的做法,無主動介入的實權。

遊行最後來到內政部,Mayaw Biho也延伸上述問題,進一步解釋國家公園對原住民族的侵害,政府先是掠奪族人土地,破壞後才回頭研擬保護,但傷害已造成。他說,政府劃設國家公園後,立法禁止人民在範圍內做出不當行為,卻也剝奪族人依傳統生活的權利,原住民族有自己的文化和智慧,能夠和自然共存,反而是政府應該向原住民族學習,如何善待山林。

Mayaw Biho表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只有道歉,政府必須主動檢討歷史錯誤,內政部應調查過去強迫取地、劃設公園的真相,並全面查清各公園中的傳統領域面積和所屬部落。Nabu則說,今日走過的三個單位代表了原住民族遭受壓迫的血淚史,他希望政府還給族人權利,帶來真正的「光復」。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