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後村圳別說再見 樹林紀念碑及沉沙池立即指定古蹟

文/地方文史工作者、相關文史團體

「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文資審查及會前記者會

時間:2017 年 11 月 17 日(五)09:30(記者會開始,10 點開始文資審查)
地點: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樹新路 120 巷、保安街一段 14 巷交會處)

已被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列冊追蹤超過兩年的「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近日被在地民眾發現遭怪手駛入破壞,經在地民眾及文化工作者緊急通報,新北市文化局於 11 月 10 日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於今日(11 月 17 日)舉行文資審查會勘,新莊社區大學、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等團體於文資審查會勘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政府應立即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指定古蹟。

與瑠公圳齊名 後村圳歷史價值非凡

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健一表示,跨越新北市新莊區、樹林區的「後村圳」,是自清代啟用之農業灌溉水圳,已有 270 年歷史,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大台北平原三大水圳,是早年新莊、樹林經濟發展的基石。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已經不具灌溉需求與功能,後村圳大多數圳道已成為都市排水系統的一部分,並被道路所覆蓋。現在僅剩樹林、新莊、板橋交界處之沉沙池、紀念碑與古圳道,為目前後村圳僅存仍保持原貌的部分,是後村圳今日為數不多的歷史見證。

現地原址除了後村圳的清代古圳道,還包括 1954 年興建完工的沉沙池以及改善工程紀念碑,紀錄了當年興建沉沙池的緣由,並由時任台灣省主席嚴家淦及農復會主委蔣夢麟落款,歷史價值非凡。

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成員鄭至翔於 2015 年 2 月 15 日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提報文化資產後,經同年 7 月 3 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價值會勘,當時多數文資審查委員肯定其文化資產價值,故決議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列冊追蹤。

市府怠慢拖延 古圳道慘遭破壞

綠黨中執委賈伯楷批評指出,新北市政府卻在列冊追蹤後,遲遲不肯正式指定其古蹟身份,根據 2016 年 7 月施行之新文資法第 14 條規定,文化資產經列冊追蹤後,應在半年內辦理文資審議,正式指定其為古蹟。新文資法施行至今已經超過 1 年,新北市府卻沒有依法在半年內,正式將已被多數文資委員肯定其價值的「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指定古蹟。由於市府懈怠,導致新莊、樹林在地民眾發現,2017 年 10 月起竟有工程車輛進出現場原址破壞古圳道圳壁結構,並以土方填入古圳道。

發現開挖工程緊急通報、目前就讀丹鳳高中的在地市民林尚駒同學說,在國中時就已經知道這個地方,是後村圳十分重要的歷史痕跡。其實最近已經聽聞地方有開挖動工的傳言,但沒想到怪手開進來的速度這麼快。

市府假列冊真破壞? 水利局竟啟動廢除工程

追溯過往紀錄,竟發現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於今年六月核定建商申請的「大漢溪後村圳水路改道暨沉砂池廢除工程」,過程中水利局也舉行會勘、通知文化局,但文化局當時卻無所動。鄭至翔表示,市府此舉是明確踐踏文化資產保存法,市府不是假列冊、真破壞,就是市府內部橫向聯繫完全失靈。

改善後村圳水質 成為文化親水廊道

後村圳在失去灌溉功能後,僅剩都市排水功能,然而鄰近的保安市場和附近民生污水,導致水質污染、散發惡臭。鄭至翔呼籲,新北市政府除了應立即將「後村圳灌溉改善工程紀念碑及沉沙池」指定古蹟,也應在保順街將保安市場排放污水截流往沙崙溝,讓市場、民生污水不再流入後村圳。如此一來,原本在威秀影城後方已被覆蓋的暗管圳道,便可打開,整治成為文化親水廊道,沉砂池、後村圳道、紀念碑保留供參觀。

在各方表示意見後,新北市文化局將於 12 月 8 日召開文資審議會議進行討論,將做出最後結論。賈伯楷表示,希望文化局能回歸文化資產的專業,做出正確的決定守護地方文史。也認為過往新北市政府一連串疏失,早年地主表達願意土地被徵收時市府沒有積極作為,一邊列冊追蹤、一邊核定建商工程,導致文史保存與地主利益無法兩全,市府應積極促成包括至少水利局、文化局的跨局處協調,尋找共同解套方案。而非讓理應專注文資保存的文化局,獨自面對過去留下的爛帳,最終徒留在地歷史記憶消逝的遺憾。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