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華航開除工會幹部 鄭雅菱:台灣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文/鄭雅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圖/鄭雅菱提供

你覺得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嗎?

今天,華航公司大動作解僱林馨怡,以及以一大過兩小過兩申誡與調職處分張書元。理由是他們在華航罷工周年記者會擔任主持人,演出行動劇,轉貼工會新聞稿。

這是我心目中台灣解嚴後,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2017的台灣,我們可以選舉投票,集會遊行,罷免政治人物;可是,我們召開記者會批評公司打壓工會幹部,讓組員飛過勞班表影響飛安,卻被公司懲處,甚至解僱。而解僱,是職場上最重的刑罰,等同死刑。

身為台灣人,公民身份的自由,有了;受僱者在工廠裡,街頭上仍然沒有討論雇主的空間,即便這牽涉到公眾利益與安全。試問,這樣的言論自由能叫做是百分百的言論自由嗎?

更諷刺的是,勞動部早已判定華航約談三人為「不當勞動行為」,也就是說勞動部認定三人為工會幹部執行工會活動,雇主需尊重工會的言論與活動自由。

交通部身為最大股東的華航,不顧勞動部判決帶頭違法嚴懲解僱工會幹部,憑甚麼還敢修惡勞基法,還敢要勞工相信勞資協商?政府帶頭處罰上街頭勇敢發聲的工人,憑甚麼還敢號稱自己和國民黨不同,是民主,進步,為台灣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政黨?

面對已經瘋狂的華航,已經背棄勞工與進步價值的民進黨政府,我只能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是一個因過勞而抗爭,因抗爭而被打壓的工會。在過程中,有成果,有打壓,每一次都是工會幹部走在會員前面,這一次我們需要會員幫我們把幹部帶回來。

最後我想說,去年的華航罷工帶給全台灣勞工新的方向與力量,也成為政府與資方最想拔除的肉中刺,而這一次我們需要會員團結,也需要台灣社會和我們一起把戰鬥的勞工工會留下來。

圖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林馨怡,參加11月28日「支持工會幹部,拒絕過勞班表」團結晚會,聽著台上的朱良駿談到工會罷工後被打壓的狀況,想到自己背負的壓力,紅了眼眶。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
空服員罷工是如何練成的?
罷工空服員林馨怡:雖然我是受雇者,但應該有基本人權吧?
為何工會幹部被解僱:
邱顯智:華航員工轉貼工會新聞稿被解僱,台灣還有轉型正義?

2017.10.30 華航企業工會拒當閹雞 慘遭資方解雇、懲處、監控發言
2017.06.23 華航罷工滿週年 運輸業工會團結爭休時 交通部丟水球抗議

2016.06 空服員罷工火速戰勝資方 關鍵在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