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南部勞工上街遊行 高喊:不想過勞加班!

文 / 公庫特約記者洪育增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在今(10)天國際人權日,舉辦「2017拒絕修惡勞基法大遊行」,在高雄市五福二路、中華三路交叉路口集合,一路遊行至「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勞團原本計劃在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掛上「功德院」的牌子,但現場已架設層層拒馬,遊行隊伍無法靠近。雖然警方舉牌警告,但遊行民眾仍「丟水球」表達不滿,並搖動拒馬,高喊「拒絕過勞惡法、終結低薪貧窮!」

此次遊行以南部勞工為主,但仍聚集了從北到南各行各業的工會成員及民眾,主辦單位估計現場約有超過3萬人參加。遊行隊伍分成6大隊,參加團體包括:高教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中華電信工會、中華民國全國勞工聯盟總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公會、台灣石油工會、高鐵產業工會、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等。

修法後的過勞與缺失 誰來負責?

來自台南的大亞電線電纜公司工會理事長林再亨表示,勞基法修法後,單月加班可達54小時,嚴重影響勞工的勞動時數與環境。他說,勞基法修法後不應該是放寬標準,應該是要保障勞工的權益!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企業工會理事長吳國揚指出,目前全台醫護體系中有工會的僅有3家醫院,包括高醫、國軍左營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對於醫護人員的保障仍屬弱勢。而修正條文中將輪班制的休息時間從11小時調整為8小時, 吳國揚表示,「過勞」會造健康安全的疑慮,「醫護人員休息不足8小時,你敢隔天讓他照顧嗎?」。

吳國揚也提到,即便修法版本中提出「勞資會議」作為解決休息、休假問題的辦法,但決定權往往在資方跟工會手中,但目前的問題是,並不是每一間公司都有工會,即便有了工會,勞方也通常是弱勢的一方。

「『勞資會議』好像是勞方有決定權,但實際上卻是勞方吃虧!」他呼籲政府應提出配套措施、並站在保護勞工的立場,保障安全的勞動環境。

學生團體到場聲援 大學周遭勞動條件已不佳

現場也有多個學生團體參與遊行,屏東大學落山風社幹部陳容叔表示,由於大學生肩負承擔社會責任的義務,學生在未來的2、3年內都有機會進入勞動市場,今日挺身而出是為了未來的勞工身分著想。

「現行的勞動條件也不好!」陳容叔指出,尤其現在學生們在校外工讀的勞動條件已經很差,屏東的餐飲業情況尤為嚴重,大學附近更是曾出現時薪80、90元的違法狀況,但是校方並未表態處理、政府的勞檢也未落實,勞動環境有待保障。

怒吼不間斷 1223台北場接棒

臺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曾世宏質疑,日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宣稱南部勞工樂意加班,「大家有想要過勞加班嗎?」現場群眾怒吼「不想!」。總指揮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表示,此次活動並不期待公部門提出什麼回應,重點在於讓南部的勞工們出面,「不然政府官員都說南部的勞工愛加班!」並呼籲在場勞工12月23日走上台北街頭,繼續發聲!

【延伸閱讀】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