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抗議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罔顧勞工權益,多位「南部總工會大聯盟」的青年成員於今(12/4)日晚間六點左右,在高雄勞工公園夜市前宣講,舉著「日日操勞,工人過勞」、「清官有為修惡法」等標語,對著前來逛夜市的群眾簡述勞基法修法現況,並宣傳聯盟這週日(10)將在中央公園舉辦的「拒絕修惡勞基法大遊行」。

成員蘇筠芷表示,她的父親是一位三班輪班制的工人,工作與休息的間隔已趨於緊繃,政府若通過此次的勞基法修正案,父親的輪班間隔將可能僅剩8小時,8小時之中再扣除通勤1個小時,他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嗎?她更擔心自己畢業要怎麼找到合理勞動條件的工作?她說,台灣中南部多數是一年一聘的短期工,鮮少長期穩定的工作機會,此次修法將讓勞動條件更加惡化,年輕人如何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蘇筠芷呼籲大家能了解這次的修法內容,除了解修正案對勞動現況的影響,更要讓中央政府及立委知道,勞工需要的是充分的休息、合理的薪資待遇,而非加班愛錢的惡劣污名,希望大家能站出來反對勞基法修惡。「南部的空污很嚴重了,不要再雪上加霜了。」

有幾位民眾駐足聽講,其中一位民眾告訴記者,他曾是超時工作的受害者,他認為,勞工有權去要求生活與工作兩者之間的平衡,因為除了影響個人,也和國家安全有關。他說,台灣逐漸成為少子化的國家,掌權者不鼓勵人民多休息,反而希望人民透過加班來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對人民是沈重的負荷,「這是負向循環!」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沒有好處。他也指出,勞檢成效在南部也是一大問題,以高雄市為例,多數勞檢只是表面功夫,「簡單說就是政府沒有長期規劃,賴清德沒做過勞工。」

「沒有人喜歡加班,我擔心自己真的這樣一直加班,也不想為財團工作一輩子,所以我才停下來聽他們在說什麼。」另一位在銀行業上班的民眾也說,如果真的這樣修法,如同回到以前曾經歷過的惡劣餐飲排班狀況一樣,六日都要上班,非常累。

宣講隊伍於晚間八點左右進入夜市,隊伍領頭成員大聲說著未來修法後可能的惡劣勞動條件,包括舉凡連續工作12天、30天內工作336小時、輪班間隔剩下8小時、每個月加班54小時等,並在過程中發送遊行傳單,約於晚間九點左右結束。聯盟表示未來將於高雄各地持續進行類似宣講活動,希望大家能關心此次修法情況。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