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文/功德記者張心華

《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於明(12/4)日繼續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民眾自主成立的「過勞功德會」今(12/3)天在行政院前設立壇場、舉辦「過勞大悲功德大法會」,除了為台灣百姓祈福求安,更揶揄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同時發願將這場法會功德迴向給民進黨政府,呼籲支持修法的立法委員苦海無涯、回頭是岸,盼能擋下《勞基法》修惡條文。

壇場懸起「無」、「量」、「壽」三幡,分別象徵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供以水果、鮮花和燈燭燃香,一對紙紮金童玉女站座前。另有9位青年信眾自願「落髮」修行,引領其他信眾念誦改編自《勞基法》的《清德老君勞基法功德經》,法會進行三小時,約百名善男信女到場合力念經修功德,氣氛莊嚴。

師姐、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張閔喬趁法會空檔,向前來的信眾們分享醫護人員的勞動狀況。張閔喬指出,此次修法把輪班間隔「至少連續休息11小時」變成「經工會或勞資同意可縮短至8小時」,然而連續工作18個小時以上的醫護人員,其精神狀態、反應能力與酒醉差不多。張閔喬強調,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堅決反對《勞基法》修惡,她也希望民眾把今天誦經修來的功德除了迴向給民進黨外,也要留給自己,保佑自己未來去看病時不會遇到過勞的醫護人員。

誦經結束後,稍早「落髮剃度」的法師們筊杯詢問「無量壽」三位「天尊」,能否保佑台灣勞工法喜充滿、歡樂工作,免受過勞之苦。然而,第一次筊無杯,法師們擔憂可能是功德做不夠,便燃燒金童玉女送「天尊」,盼求好結果。但第二次仍筊無杯,於是法師們再燒兩棟紙紮房屋。無奈第三次還是筊無杯,現場信眾一片嘩然,驚覺原來這三位天尊不是「無量壽」,而是「無天良夭壽」。

眾法師悻悻然拍桌、翻壇,紛紛脫下袈裟、換上特攻服,不再求神拜佛,而是發起五大功德運動,邀請善男信女共同執行。分別是「委員硬幹、記恨到底」;「粉專訴苦、贈衣補肝」;「銀紙發送、救救大眾」;「全國響應、創意集結」;「散播文宣、星火燎原」。

法師們說明,明天立法院審查時,若民進黨欲強勢闖關,建議有良心的立委在投票表決時「去大便」,而硬幹的立委,民眾會把其惡行銘記在心。法師們鼓勵民眾把自身勞權受損的經歷投稿到「過勞功德會」的臉書粉絲專頁,「過勞功德會」除協助匿名發表外,還會隨喜發送「過勞特攻服」等護肝贈品。法師們把「功德金」銀紙發送給現場信眾,要大家把沒拿到的加班費或薪資寫在銀紙上,寄給立委們。最後,法師們邀請民眾發揮創意、散播文宣,自發創作分享或助印文宣廣傳。

今日「落髮剃度」的「法師」吳濬彥說,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場法會很荒謬,但其實這次《勞基法》修法更為荒謬。無論是勞團、學者、青年和民眾等等,在網路或街頭表達反對意見,卻被行政院、民進黨無視,令人非常生氣。面對政府硬幹,吳濬彥表示,只靠少數人是不夠的,所以採用「文化抗爭」的方式,吸引民眾關注《勞基法》修法,「每個人都可以做一點事情,從現在開始成為行動者。」

【相關報導】
2016修法: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2017.11.20 數十行業勞工出面控訴過勞現況 批「勞基法將成企業彈性法」
2017.11.23
反綠營強修勞基法 勞團凌晨兵分四路潑漆嗆「血汗遍地」
《勞基法》修正案闖關 勞團院外阻擋蛋攻衝撞立法院
徐永明提程序問題持續杯葛 立院審《勞基法》上午無進展
2017.12.03 賴清德「功德說」惹議 青年行政院前辦法會、渡過勞
2017.12.04
勞團立院外續反勞基法修惡 爆3波衝突、抗爭進入持久戰
反對勞基法修惡 高雄勞工夜市開講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勞基法修惡」高校巡講首場 東女學生:勞權要勇敢說出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