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總說明:台電要減735萬噸使用量 要求撤銷中火許可證!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多個中部公民團體齊批台中市政府違法展延中火燃煤許可證,在台中市議會召開聽證會前,要求市府撤銷中火去年展延的十張燃煤許可證,重新依法行政核減許可量至1104萬公噸,而非目前的1600萬公噸,強調中火生煤減不夠,還差近500萬公噸!即中火的生煤許可量應從過去過高的2100萬公噸大減近1000萬公噸,實際核給1104萬公噸才對!呼籲林佳龍市府要落實自己制定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否則失信於民,如何救選情?

燃煤影響胎兒染色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煤是帶血之煤,多項國際研究探討燃煤電廠關廠前後對兒童的影響,包括電廠廢氣外洩前出生比治理後出生的孩子染色體端粒較短;電廠仍運作時出生的兒童,跟電廠關閉一年後才出生的兒童相比,不僅頭圍較小,在發展測驗上的得分也較低,與污染相關的遺傳異常也比較多;某些母親生活在10年前關閉的中國某燃煤電廠周圍,空氣污染導致的基因變化可能已損害其子女的學習能力。

葉光芃強調,燃煤是萬毒之首,減煤是最有效的減碳及減空污的方法,先進國家已訂出停止燃煤發電的期程,中南部癌症地圖已是警訊,台灣應儘速讓老舊燃煤機組退場。中火不是僅影響台中,醫學研究就指出賓州的燃煤空污會影響新澤西州的胎兒。原本期許中火一年關一部機組,2025年達到無煤台中,現更期許林佳龍競選連任時能更有魄力,提出讓中火在2022年之前無煤的政見,成為台灣的馬克宏!並建議林佳龍應儘速在中彰投苗治理平台上,針對中火許可證討論,讓下風處跨境污染受害縣市也參與決策。

立法依使用量 展延改ㄠ許可量 環保局知法玩法還違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總說明即以「四年內可減少生煤使用量7,357,331公噸/年」,而台中環保局的文宣也明白指出「四年內減少台電生煤使用量735萬公噸」,這是用中火2014年的生煤使用量1840萬公噸乘以40%計算而得(1840X40%=736),在在顯示立法之初即以實際使用量計算,但環保局在去年11月展延中火許可證時,卻故意忽略立法意旨,硬ㄠ用2100萬噸的許可量去減500萬噸,其中近300萬噸是沒造成台中空污的虛量!經徵詢律師,無論依法條文義解釋或立法解釋,市府明顯未依法行政,已違反立法意旨,用灌水數據唬弄市民,違反及罔顧自己所訂且經議會通過的法律!也再次凸顯許可量過高的問題,呼籲生煤使用許可證應依實際使用量核發。

另,中火1至4號機組改善空污工程的成效也被誇大,事實是這四部機組工程的改善成效佔全廠不到1成,花大錢更新防制設備,卻換鼻屎成效?!呼籲直接從許可證明定減煤減排!

訴求:
1. 要求市府撤銷中火十部機組生煤使用展延許可
2. 不再核發中火一到四號老舊燃煤機組生煤許可證
3. 其他六部機組重新依法核減生煤許可量,全廠不得超過1104萬公噸

中火煤灰不該丟到彰濱 應在台中自行處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強調,中火將有害廢棄物煤灰填埋到彰濱工業區是以鄰為壑,台中產出的有毒煤灰主管機關應設法在台中境內安全處理,而不是丟到外縣市,特別是濫填於鄰近台灣主要糧倉地區。若台中找不到地方放煤灰,就不該讓中火繼續燒那麼多煤。其次,煤灰的處置應列入中火生煤許可證的規範之中,美國規範不能在濕地上填埋,但中火煤灰卻填埋在彰濱濕地上!而且填埋區地下應要有滲漏液收集系統,但目前彰濱填埋區似乎連不透水層都沒有!反對中火繼續燃煤製造空污危害苗中彰雲投等地區居民健康,也反對中火將煤灰濫填於彰化海岸,要求台中產出任何有毒煤灰之處置絕不應危害或毒化台灣主要糧倉之環境。

許可證審議應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許可證的審議,市府若有「公民參與」並「資訊公開」,相信更能讓市民認可。可惜市府連最基本的生煤使用量都沒力守,一路鬼扯許可量,請問市民吸的空污是來自許可量?看看同一期間,高雄市政府為減少污染排放,要求台電興達發電廠自收到公文起到今年3月減少2成燃煤用量做為展延操作許可證的條件。怎麼台中、高雄差這麼多?
台中市環保局局長白智榮竟表示,有開記者會就是資訊公開,但許可證攸關中部民眾的權益,應該要公開審查,而不是偷偷摸摸、排除公民參與後就直接開發布記者會。我們要求依法行政、退回重審台中電廠生煤許可證!

聽證程序不夠完備 擔心效力問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研究員李佳倫表示,希望台中電廠1-8號屬於亞臨界老舊機組應改為天然氣機組,尤其是1-4號機組更有其急迫性。現階段煤品須使用優質煤,如無煙煤,不可混雜劣質煤,如褐煤。今天會議定調在聽證會,但按內政部聽證要點,指出聽證會是因涉及技術性、專業性之事證或爭點,須透過聽證程序釐清 ,因此要走的程序很多,也很繁雜,包括擬定聽證計畫、預備聽證有議定聽證程序及釐清争點與證據、準備會議有資料收集提出事證等等,最後才是正式聽證會,但今天直接正式聽證,看起來像是一般的公聽會程序,未來走法律訴訟途徑,其影響效力如何讓人擔憂。因此呼籲未來台中電廠1至10號機組的許可證展延,都應該讓民眾直接參與,以改善中部空污。

生煤品質直接影響空品 必須公開透明供民眾檢視審核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長張美惠,我對許可證審查的重點放於生煤品質,我們現在的生煤是用混煤的方式,雖然自治條例有針對生煤品質訂定標準,但政府並沒有公開開放的讓民眾瞭解現在燃燒的生煤是否有達到其規範。有議員上我的廣播節目提到,很多人都在吃煤,意思是生煤是共犯的結構,躲避規範採購品質惡劣的生煤,污染人民的健康,人民卻無從得知真相與獲得保護。燃煤空污物二氧化硫,環保署的標準是250ppb,而美國是75ppb,所差甚鉅!台中數據也顯示空污之嚴重,但林佳龍在台北卻大言不慚的表示台中的空氣也是不錯,還拿了一千萬的獎金,我們需要在這邊重申選票在人民手上,請不要一再吹牛愚民!

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中領隊呂淑慧
爭好氣聯盟共同發起人林芳如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研究員李佳倫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專員鍾瀚樞
歐巴桑聯盟總召陳梅芳 成員童葦翎

口號:
撤銷中火許可證 落實生煤減四成 
市府違法展延 要求依法行政

手牌:
中火停燒煤 救中部人的肺
無煤台中 健康城市
公民參與許可證審查
苗中彰雲投都是受害者
中市府違反管制生煤自治條例
要求依法行政 落實自治條例
中火煤灰 勿倒彰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