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高雄拉瓦克部落迫遷倒數 居民市議會前陳情

文/公庫特約記者陳庭旭

昨(16)日為高雄市議會第二屆第七次定期大會市長陳菊的施政報告,拉瓦克部落的居民與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唐惠美在上午會議前召開記者會,由於市府公告的自拆期限(3月20日)即將到來,居民要求市府暫緩拆遷,並重申「就地安置」的訴求。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指出,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Tjivuluan(曾華德)於日前召開的第5次委員會議中,曾提出有關拉瓦克部落爭議的處理建議,希望高雄市政府能夠參考,並且正視居民的訴求。她表示,高雄市政府規劃將拉瓦克部落的土地作為「綠美化」之用,陳麗娜也進一步透露,根據消息指出,高雄市政府很有可能在這次自拆期限(3月20日)到期後執行強制拆除,讓居民人心惶惶,她呼籲市府不應如此對待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的部落。

部落族人陳美金也於記者會中吶喊:「市政府放過我們!我死也不走,除非你們從我身上碾過去!」2歲即跟隨父母親從屏東移居高雄拉瓦克部落的陳美金已在高雄居住超過五十年,家族已有四代居住在拉瓦克;她更直言,拉瓦克族人為台灣社會貢獻了超過六十年的勞力,政府將人利用完,如今竟要將他們從家園趕走,令她難以接受。

高雄市議員唐惠美在質詢時則提到,現有的安置計畫(將族人安置至五甲台電國宅、小港那魯灣社區),兩者距離遙遠、也有安置期限,她舉例,五甲台電宿舍目前僅有十年的安置時間,且租金、水電費對族人而言也都是負擔。唐惠美重申,要求市政府重新與居民進行協商,暫緩3月20日的拆遷。而高雄市長陳菊並未正面回應居民訴求,僅表示,高雄市政府對於市民的人身安全最為重視,由於拉瓦克發生過兩次火災、並不適合繼續居住,希望居民能夠理解。至於「暫緩拆遷」的訴求,陳菊則指出將要求原民會重新協商,並表示只會拆除同意安置的住戶。

【了解必讀】

2018.03 迫遷在即 高雄拉瓦克部落居民北上陳情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