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屏東 政府應該積極 不該拖延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1.莊瑞雄立委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針對高鐵延伸屏東之對話提到迪士尼來屏東話題,引起社會關注,其實任何討論,不論是否可行,只要議題對屏東有正向的形象,我們認為都是好事情,畢竟屏東發展議題在媒體形象上一向很難受到青睞!

2.高鐵延伸屏東,需要中央政府積極關注,中央官員總是認為,屏東縣沒有較具規模的商業環境,高鐵延伸屏東之財務面恐不利,我們也趁這個機會呼籲,中央政府對於屏東產業環境應該有具體戰略、我們也希望高雄市與屏東縣政府應重視高屏生活圈共生概念,高雄市亞洲新灣區契機對於屏東來說,其實也是難得機遇,中央與地方政府自然不該忽視屏東商業、產業發展。

3.目前高鐵延伸屏東之可行性評估報告正待站址規劃補充,預估高鐵延伸屏東正式的可行性評估還要一年才會有結果,我們認為整體進度著實太慢,因為可行性評估結果出爐後,僅是高鐵延伸屏東的初步進度,未來還有環評、綜合規劃等行政流程,這些流程如果依政府怠慢之態度,真正要動工恐會拖延幾年,高鐵延伸屏東是不是有譜,因為政治因素太多變化,我們不該樂觀,也要呼籲政府積極辦理高鐵延伸屏東進度。

4.我們也要再次請政府慎重考慮、傾聽民意,屏東高鐵站不應該只是尋求支線站為滿足,而是將屏東高鐵站納入高鐵始發站規劃,帶動屏東、乃至於南台灣繁榮、進步,交通部、行政院對於高鐵屏東站應該要有區域均衡考量的前瞻遠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