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都更

守護部落計畫宣示 拉瓦克居民要求立即停止強拆

文/公庫特約記者陳庭旭

拉瓦克部落多年來屢次面臨迫遷,族人於昨(14)日下午於部落辦公室前舉行記者會,邀請部落耆老、大學社團、屏東縣泰武鄉Piuma部落、及已經接受安置的族人來到部落,宣示開始執行「勇士守護拉瓦克計畫」,為所有家戶製作具有文化意象的門面雕刻,讓大家看見這個在都市落地生根60年的部落長留的決心,屏東Piuma部落的青年也吟唱古謠、舞蹈,希望能夠藉此鼓舞拉瓦克族人的士氣。由於部落族人聽到十五、六日將會強制拆遷的傳聞,也再度重申要求市府立即停止強拆、成立協商平台的訴求。

拉瓦克部落族人廖金娟表示,拉瓦克居民已經居住在這裡超過六十年,回憶兒時沒水沒電、環境很不好,但族人互相幫助、互相友愛地建立部落並居住至今,近年來的迫遷與安置方案使得部落耆老分居,令他感到很難過。原住民族青年陣線Savungaz Valincinan説:「排灣族的社會裡面有頭目、貴族、勇士、平民,而勇士家族在部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守護部落。」她說明,部落裡的「巴拉撒邵」家族就是勇士的後代,他們決定一肩扛起守護部落的責任,為所有家戶製作文化意象的門面雕刻,守護部落的文化。

拉瓦克部落巴拉撒邵家族成員陳毅帆向民眾說明裝置在部落辦公室門面雕刻上的雕刻:「有刀柄、人頭雕刻、甕、羽毛以及我們傳統婚禮上用的交杯酒酒杯。」他也介紹:「我的爸爸是雕刻師古樂樂,並有合法的成立雕刻工作室,希望我們能夠持續地將這些文化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看到拉瓦克部落。」拉瓦克部落巴拉撒邵家族成員陳美金、陳毅帆也再度表明要求市府立刻停止強拆、成立協商平台的訴求。

屏東部落托育互助聯盟成員王若帆與五位屏東縣泰武鄉Piuma部落的青年來到拉瓦克聲援,她指出原住民族在各個政權的統治下犧牲了許多在原鄉的土地,換成了山上小小的移居地,然而部落人口增長,勢必會有族人移居到都市生活,然而政府卻從來沒有妥善面對這些議題;拉瓦克部落參與了都市發展,也為城市的繁榮付出心力,高雄市府如今卻要將他們一腳踢開,王若帆也進一步指出,這些都市原住民部落的困境不單是單一部落的議題,而是所有原住民族都應該去重視的。Piuma部落青年也吟唱與勇士有關的古謠,希望藉此鼓舞居民的士氣。高雄醫學大學山中杏林社、成功大學原住民文化交流社等學生社團也發表聲明,要求市府正視居民訴求,並希望能有更多人能關注拉瓦克部落。

【了解必讀】
我以前靠怪手過生活,你現在用怪手拆我的房子!拉瓦克強拆紀實
走出去的那一步我們就要死掉了-都市部落拉瓦克的迫遷悲歌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