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市政府高層下令消滅公園果樹 37號公園近40年芒果樹先遭殃

文/高雄愛樹人

高雄都會區公園的果樹,讓都市人有機會認識水果的產生,也可以一嘗都市採果的樂趣,極具教育意義。而近期卻聽聞高雄市政府的高層下達命令,要把公園和行道樹的果樹全數移除,理由是:『果樹為期兩周短暫的落果期會製造環境髒亂,滋生果蠅。』但養工處明明有編列每日的打掃經費,又怎會髒亂? 37號公園改建案,4/16面臨動工改建,兒童遊戲區旁近四十年的芒果樹、毛柿(黑檀)、波蘿蜜、檸檬、釋迦,就要因為這樣的理由被移除,對比台北市、新北市由市府帶頭推廣果樹公園和可食地景,高雄市政府的落後思維讓人難以接受。在此要求高雄市政府全面保留公園果樹,結合社區營造一起推廣可食地景,讓果樹成為公園的特色。

水果公園和可食地景已經是世界潮流,高雄愛樹人的團長 莊傑任表示:『果樹公園和可食地景在台北市、新北市帶頭推廣下蔚為風潮。2016年台北市政府在市府周邊開闢果樹樂園,作為推廣可食地景的基地;台北大安區的法治公園,因為廣植果樹成為社區居民的最愛,在2014年甚至上了中國時報『25種果樹鄰里公園成水果園』,時任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在報導中說:『台北市目前有374座鄰里公園,其中33座種有各式水果。…讓居民休憩之餘,也可帶長期身處都市的兒孫認識果樹。』;新北市以可食地景的市府專案,到處推廣水果公園,蘆洲仁愛公園就是極成功的案例;台北市、新北市由政府帶頭推廣公園果樹和可食地景,對都會區的果樹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而高雄市府高層顯然跟不上時代,全面剷除果樹的思維,令人傻眼。

地方居民吳先生表示:『37號公園還沒開闢以前,這兩棵芒果樹就存在,應該有30-40年的歷史,是公園裡最有歷史的兩棵樹,到夏天做成芒果青,也很有趣味,應該好好保護下來。』(現場另外補充)

帶著小孩的媽媽 怡靜,也以家長的角度表達對公園果樹的看法:『高雄新闢的兒童遊戲場常常因為沒有樹蔭,小朋友因為太熱根本玩不久,這兩棵巨大的芒果樹剛好在遊戲區的旁邊,提供很涼爽的遊戲品質,若只因為是果樹就要移除,以後白天真的不會想帶小朋友來。公園、路樹的果樹,對小孩來說,可以認識水果的產生,如果可以讓小孩體驗採果的樂趣,也很有教育意義。』

關於37號公園的果樹與其他樹木建議盡量避免移植,高雄愛樹人的團長 莊傑任表示:『果樹和其他樹木就算不被移走,市府現在公園改建常見的基地內的移植,一樣會導致樹木的災難,建議果樹和其他樹木以原保留原為原則,不可任意移植。大樹天生就不會走路,移植工程的衰敗、死亡風險極高,輕軌C11、鳳山自治公園、鳳山青年公園園內移植的樹木就可以看到很慘烈的結果。另外,以現有高雄市的移植規範,超過30公分樹徑的樹移植要兩次斷根共180天,因工期安排不當,也常導致廠商根本就做不到標準。北部流行的全樹冠移植的先進做法,在高雄市落後的修剪與移植規範下,也只能訴諸特例,規範不改,也很難相信樹木移植有多健康存活的可能。』

【現場演出吃果仔,拜樹頭活動】

我們的訴求:
1. 要求高雄市政府全面保留公園、路樹的果樹,推廣水果公園與可食地景。
2. 37號公園的果樹與其他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去做設計,避免園區內移植,導致樹木傷亡。
3. 要求公園改建要全面開啟公民參與,公開改建設計圖,讓全體里民共同討論出最佳方案,避免少數人主導改建結果。

標籤: